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2022Q1实现营收99.1亿元,蔚来持续投入电池研发

日期:2022-06-10    来源:金融界

国际储能网

2022
06/10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蔚来汽车 三元铁锂电池 动力电池

6月9日,蔚来披露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这是蔚来实现美国、香港、新加坡三地上市后首次披露财报。数据显示,蔚来在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9.1亿元,同比增长24.2%。

营收增长,主要源自市场对产品的认可。在电动汽车领域,市场认可主要源自对技术品质的信赖。放眼电动汽车领域,技术核心竞争力重点体现于三电技术,其中以电池为首。为此,蔚来持续加大动力电池相关领域的投入。

目前,蔚来拥有超过400人组成的电池相关团队,深入参与电池材料、电芯与整包设计、电池管理系统、制造工艺等研发工作,全面建立与增强电池体系化研发和工业化能力,在成本、性能、安全方面建立优势。从长期视角看,蔚来采用了“自制+外采”的制造策略,可有效提升今后的盈利能力。

据悉,蔚来将在2024年推出全新800V高压平台电池包。业内人士称,当电池电压从现有状态提高至800V,相当于充电功率大增,可以将电池充电时间大幅缩减,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快充,可缓解用户的补能焦虑,提升服务品质。

在电池技术方面,蔚来已有深厚积累。去年,蔚来正式发布75度三元铁锂电池,在搭载车型的续航方面表现出色,由此成为全球首家应用CTP技术量产三元铁锂电池包的品牌。而且,蔚来75度三元铁锂电池的推出为制造成本带来优化,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原材料成本攀升风险。

在强化电池自研技术的同时,蔚来还集中力量充电桩基础设施网络布局。截至目前,蔚来已经部署超充站829座、超充桩4,580根,部署目的地充电站716座、目的地充电桩4,140根,接入第三方充电桩500,000+根。其中,蔚来在2022年一季度建设超充站122座、目的地充电站55座。

除了充电服务外,蔚来还大力推进换电服务。截至目前,蔚来已建成换电站960座,其中2022年一季度建成换电站107座。按照2022年规划,蔚来将新增部署30条Power Up Plan目的地加电路线,中国市场将累计建成超1,300座换电站。

更重要的是,蔚来在动力电池及补能技术研发中,有效权衡了产品和服务的兼容性。目前,蔚来车型的电池包大小规格相同,所有车型都可以实现电池升级,每一座换电站都可以兼容所有蔚来车型和蔚来电池包。在后续研制新车型时,蔚来无需重新独立开发全新的电池包。

在此背后,是蔚来体系化效率的持续提升。在此过程中,蔚来规避局部利益与短期资金效率的追求,而从全生命周期效率角度实施可持续发展。

不只是动力电池,蔚来还掌握了诸多自研技术,特别是电驱动、换电、自动驾驶NAD等等。这源于蔚来持续加大的高价值研发投入。财报显示,蔚来2022年一季度研发投入达15.1亿元,同比增长132.9%。

截至目前,蔚来申请中及已授权专利总数约5000件。在有效改善补能问题的基础上,蔚来还通过自研技术来增强用户驾驶感受。

2022年一季度,基于蔚来NT2.0技术平台的新车ET7开启交付。自交付以来,蔚来通过强大的软硬件平台、全栈自研算法、端到端的数据闭环和运营能力,让NT2.0实现了快速迭代升级的能力,推出了超过200项全新功能,辅助驾驶性能指标相比第一代技术有了成倍提升,为后续更多服务打下基础,包括开通覆盖更多场景的NAD服务,以及实现超越期待的自动驾驶体验等等。

另外,通过持续FOTA升级,快速提升并推出更多智能化体验。基于全新一代语音交互和情境智能引擎,NOMI实现了交互体验的全面进化。基于全栈自研算法,辅助驾驶系统在外部评测和实测数据中均表现优异。

按计划,在2022年第三季度,蔚来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自研高精地图,推出NOP+增强领航辅助功能,可集成到数据闭环框架,并在传感器、数据闭环、算法等方面有量级提升。

随着一系列自研技术的不间断升级,加之对核心技术的扩大投入,蔚来将持续增强自身技术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进入2022年,蔚来品牌销量实现稳步增长,第一季度共交付整车25,768台,同比增长28.45%,创季度交付新高,根据同日披露的信息,蔚来二季度交付指引为23,000台至25,000台,5月新订单创纪录,6月交付数预计将创历史新高。

从长期看,蔚来有望依托车型高端品质优势,提升毛利率水平和整体盈利能力。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