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锂电池产业链全景图!

日期:2021-06-30    来源:研报姐读

国际储能网

2021
06/30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钴酸锂电池 锰酸锂电池

锂电池的发展

1981年发表了第一个锂离子电池方面的专利。

1992年,SONY公司开始大规模生产民用锂离子电池。

1998年方型锂离子电池大量投放市场,占据了市场较大份额。

1999年中国锂离子电池开始大批量生产。

锂电池的分类

1.按正极材料分类

锂离子电池所用正极材料目前有四种:钴酸锂电池锰酸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镍钴锰(三元)锂电池

2.按电解质分类

液态锂离子电池

液态锂离子电池使用的是液体电解质,电解质为有机溶剂+锂盐。

聚合物锂离子电池

聚合物锂离子电池以固体聚合物电解质来代替,这种聚合物可以是“干态”的,也可以是“胶态”的,目前大部分采用聚合物胶体电解质。聚合物的基体主要为HFP-PVDF、PEO、PAN和PMMA等。

全固态锂离子电池

“全固态锂电池”是一种在工作温度区间内所使用的电极和电解质材料均呈固态、不含任何液态组份的锂电池,所以全称是“全固态电解质锂电池”。

锂电池的应用领域

1.消费品领域

主要应用在数码产品、手机、移动电源、笔记本等电子设备中。常用的有锂聚合物电池。

2.工业领域

主要应用在医疗电子、光伏储能、铁路基建、安防通讯、勘探测绘等领域。常用的有储能/动力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聚合物锂电池。

3.特种领域

主要应用在、航空航天、舰艇船舶、卫星导航、高能物理等领域。常用的有超低温锂电池,高温锂电池,钛酸锂电池,防爆锂电池等。

锂电池产品结构占比:

各环节主要公司

锂辉石、锂精矿/卤水:四大巨头——智利SQM、美国FMC、德国Chemetall以及天齐锂业控股51%的泰利森,天齐锂业通过收购已经持有SQM25.86%的股权。

碳酸锂:国内主要是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两家,雅化集团、融捷股份概念沾边,卤水提锂的盐湖股份小有规模。

钴产品:国内主要是华友钴业、寒锐钴业,洛阳钼业、道氏技术有一定布局。

正极材料:现在两大主流技术路径是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毛利不错,比亚迪、当升科技、容百科技、杉杉股份、亿纬锂能、中国宝安、德方纳米、格林美、厦门钨业、中伟股份等很多公司涉足。

负极材料:难度不高,价格平稳,不会有爆发式增长,集中度比正极材料高,贝特瑞(三板、中国宝安子公司)、杉杉股份、璞泰来、中科电气、翔丰华是行业佼佼者。

电解液:电解液的核心材料是六氟磷酸锂,辅以电解液溶剂。多氟多、天赐材料核心材料和电解液都做,新宙邦、江苏国泰、杉杉股份做电解液。其中三元动力电池电解液中非常关键的材料之一新型锂盐LiFSI主要是新宙邦布局,石大胜华则是电解液溶剂(碳酸二甲酯)绝对龙头。

隔膜:动力电池隔膜技术难度较高,故而毛利率非常高,目前都还在50%以上,国内能做高端隔膜的有沧州明珠、星源材质、恩捷股份开始实现进口替代,胜利精密占比较小。

CNT导电剂:天奈科技。

锂电铜箔:嘉元科技。

设备:先导智能、赢合科技双寡头,新益昌、科恒股份、璞泰来、杭可科技、派能科技等也有涉及。

电池:宁德时代(市占率42%)、比亚迪双寡头,第三名后面的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等竞争激烈。

电机:科力远、正海磁材、大洋电机、方正电机、江特电机(也有少量碳酸锂)。

电控:万向钱潮等,万象收购A123、菲斯克,同时具备电池和整车的新能源汽车概念。

充电桩:特锐德、万马股份、孚能科技、鹏辉能源、奥特迅,充电桩概念的有三四十家,进入门槛低,竞争激烈。

整车: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中通客车、安凯客车等。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