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赣能股份控股股东中标75亿元抽水蓄能项目 股价连续两日涨停

日期:2022-06-09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储能网

2022
06/09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赣能股份 抽水蓄能项目 抽水蓄能电站

6月8日晚间,赣能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江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投集团)和中国电建集团华东院组成联合体,参与江西省抽水蓄能项目业主招标,并获得了赣县抽水蓄能项目的开发权。该项目总投资75亿元,装机容量为1200MW。

赣能股份已连续两日涨停,6月8日,赣能股份开盘涨停,报6.81元/股,总市值66.44亿元。今日盘面上,“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概念股”有明显上涨。近日,赣能股份表示,丰城三期2×1000MW超超临界机组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

据赣能股份最新披露,近日,上市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江投集团通知,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江西省纳入国家规划的“十四五”重点实施的抽水蓄能项目进行业主招标,江投集团和中国电建集团华东院组成联合体参与江西省抽水蓄能项目业主招标,并获得了赣县抽水蓄能项目的开发权。

今年6月,江投集团、华东院与赣县区人民政府签订《赣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江投集团拟与华东院成立合资公司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注册资本2亿元;股权比例方面,江投集团和华东院分别出资1亿元,持股占比各50%。

此次项目总投资约为75亿元,装机容量为1200MW(4×300MW),电站主要由上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系统、下水库及地面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

江投集团和华东院签订的股东协议显示,赣县抽水蓄能项目获得核准后,股东以增资扩股形式对项目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后,江投集团持股90%,华东院持股10%。

赣能股份表示,赣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有效利用各方优势资源进一步增强公司资源整合能力,推动公司在清洁能源业务的发展。

赣能股份同时提示,公告所涉及的赣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尚未取得核准,存在不确定性。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赣能股份已连续两日涨停。近日,赣能股份在互动平台上回应了投资者有关超超临界的相关问题。

赣能股份指出,公司丰城三期2×1000MW超超临界机组在汽轮机、锅炉、辅机、运行控制等机组工艺上都进行了优化,机组全负荷供电标煤耗属于行业领先水平。在燃煤效率、发电效率上有显著提高,机组设计煤耗指标约268克/千瓦时。但供电煤耗指标主要受省内电网负荷率、环境温度等因素综合影响,项目投产后实际运行供电煤耗指标与设计指标将存在差异。

在6月6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介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的有关情况,数次提到“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王志刚表示,我国连续15年布局研发了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目前供电煤耗最低可达到264克每千瓦时,大大低于全国平均值,也处于全球先进水平。目前,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和示范工程已经在全国推广,占煤电总装机容量的26%。

东方证券近期研报指出,火电基本面已处至暗时刻,煤价、电价新常态下有望释放较大业绩弹性。“市场煤”和“计划电”的长期错位在政策引导下预计将逐步修正,届时火电周期性弱化、回归公用事业属性。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