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全球能源告急?新型储能产业已做好“能源危机”持久战准备

日期:2022-06-08    来源:撼地产业研究

国际储能网

2022
06/08
16: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系统 储能电站 储能产品

储能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研究和开发,寻求提高能源利用率的先进方法,已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首要问题。随着新能源在能源结构的主体作用日益凸显,储能以市场化、产业化的理念和方式,全力推进新型储能产业多元化、规模化发展。

一、新型储能定义与分类

储能是指将电能通过物理或者化学的手段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存储起来,在需要的时候将能量转化为电能释放出来,类似一个大型“充电宝”。与传统化石能源相比,风电、光伏发电存在不稳定、间歇性的问题,需要通过储能设备的调峰、调频能力来解决。

按照能量储存方式,储能可分为物理储能、化学储能、电磁储能三类,其中物理储能主要包括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等,化学储能主要包括铅酸电池、锂离子电池、钠硫电池、液流电池等,电磁储能主要包括超级电容器储能、超导储能。新型储能项目是除抽水蓄能外的储能项目,目前常见的为锂电池储能和氢能储能。

二、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历程

目前,储能行业处于从小范围试点向大规模应用的阶段中,伴随国内储能政策的支持以及储能技术的发展,储能行业有望打开增长空间。

① 2015年-2020年:可再生能源并网影响电网稳定运行。储能在可再生能源并网等市场启动。

② 2021年-2025年:储能应用市场扩大,许多技术进入商业示范阶段,并在一些领域展现出经济性。

③ 2026年-2030年:储能系统实现经济性,与电力系统全面融合,储能成为电力系统必备。

三、新型储能产业政策部署

2021年7月15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了新型储能对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新型储能产业各阶段发展目标,对于产业发展具有指导性作用。2022年3月2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

四、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现状

2021年,中国新增储能装机为7397.9MW,累计装机已经达到43.44GW。从储能市场结构看,抽水储能累计装机规模达到37.57GW,占比超86%,而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达到5.12GW,占比达到11.8%。在化学储能中,锂电池占比达到91%。新型储能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型储能累计装机容量为3.28GW,2021年达5.73GW,同比增长74.5%。

五、新型储能核心产业链

新型储能产业链主要包括上游的锂离子电池、储能变流器、电解水制氢装备、储氢装备等核心装置;中游主要包括储能系统集成等服务;下游主要为发电站、加氢站等。根据撼地研究院梳理,新型储能产业链图谱见下。

六、新型储能产业优质企业

宁德时代--锂电池龙头企业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位于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创新科技公司,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全球新能源应用提供一流解决方案,核心技术包括在动力和储能电池领域,材料、电芯、电池系统、电池回收二次利用等全产业链研发及制造能力。

2021年,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达1303.6亿元。

上能电气--储能变流器优质企业

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是一家专注于电力电子产品研发、制造与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深耕电力电子电能变换和控制领域,为用户提供光伏并网逆变、光伏电站运维、光伏电站开发、电能质量控制、储能双向变流、新能源汽车充电等产品和解决方案。业务覆盖发电、供配电、用电全系统,是相关行业领先的设备制造商和解决方案提供者。

2021年,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为10.9亿元。

隆基股份--电解水制氢设备优质企业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0年创立,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具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公司以“善用太阳光芒,创造绿能世界”为使命,秉承“稳健可靠、科技引领”的品牌形象,聚焦科技创新,构建单晶硅片、电池组件、工商业分布式解决方案、绿色能源解决方案、氢能装备五大业务板块。形成支撑全球零碳发展的“绿电”+“绿氢”产品和解决方案。

2021年,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达809.3亿元。

中材科技--储氢装备优质企业

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总部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公司承继了原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北京玻璃钢研究设计院和苏州非金属矿工业设计研究院三个科研院所五十多年的核心技术资源和人才优势,拥有完整的非金属矿物材料、玻璃纤维、纤维复合材料技术产业链,是我国特种纤维复合材料领域集研发、设计、产品制造与销售、技术装备集成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业务产品紧扣新能源、航空航天、节能减排等应用领域。

2021年,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达203.0亿元。

阳光能源--储能系统集成优质企业

锦州阳光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位于辽宁省锦州市,是东北最大国内排名位于前列的集科研、生产、销售、光伏应用为一体的光伏制造企业。公司生产基地设在辽宁锦州、青海西宁、云南曲靖、江苏盐城,在北京、上海、苏州、台湾、香港、日本均设有办事处。经过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形成硅棒、硅片、电池、组件、光伏应用单晶全产业链垂直一体化经营模式。

2021年,锦州阳光能源有限公司营业收入达33.0亿元。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