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电池需求激增推动锂价暴涨

日期:2022-06-0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6/08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电池需求 锂离子电池

根据美国阿格斯媒体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由于来自汽车制造商的需求激增,用于生产可充电电池的稀有金属锂的价格自去年4月以来已上涨至当初的5倍。

锂电池与锂价(视觉中国)

该公司说,钴和镍等其他用于电池的金属的价格也出现飙升,而电池成本约占电动汽车总价格的30%至40%。

需求的激增加上俄乌战争扰乱了锂供应链,可能会相应地推高电动汽车本身的价格,使消费者更加负担不起本已昂贵的电动汽车,并有可能减缓从化石燃料汽车向电动汽车的转变势头。

由于许多与电池相关的产业集中在中国,因此锂通常以人民币进行交易。据阿格斯媒体公司说,锂的价格已经从去年4月的每吨约8.9万元人民币上涨至每吨48.6万元。同一期间,钴的价格上涨至当初的1.8倍,而镍的价格也上涨至当初的1.5倍。

在镍的主要生产国俄罗斯因出兵乌克兰引发对供应的担忧后,镍的价格加速上涨。

在美国,特斯拉公司今年早些时候上调了全线产品的价格,从而将更高的原材料成本转嫁给了消费者。

面对全球减少碳排放的努力,汽车制造商加快向电气化转型,加大了对此类重要大宗商品的需求及其价格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

丰田汽车公司去年12月宣布,它计划2030年在全球销售350万辆电动汽车。本田汽车公司计划到2030年实现年销售200万辆电动汽车,而日产自动车公司的目标是到2030年使电动汽车占到其总销量的50%。

与此同时,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公司宣布,它将在欧洲兴建多家电池制造工厂。

SMBC日兴证券公司高级分析师木下寿英说,如果用于生产电动汽车的稀有金属及其他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电动汽车将需要提价30%左右。

他说:“这可能成为导致电动汽车普及速度放缓的一个因素。”

电动汽车在行驶过程中不会排放二氧化碳,使得它们对有环保意识的消费者具有吸引力。然而,它们比混合动力汽车更加昂贵,而且充一次电只能行驶相对较短的距离。

汽车制造商在推动电动汽车销售方面严重依赖政府补贴。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