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落实企业问题清零 南京海关为锂电池产业绿色发展持续赋能

日期:2022-06-07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作者:张贺

国际储能网

2022
06/07
15: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锂电池产业 锂电池出口

6月6日,坐落于江苏溧阳的江苏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热火朝天,在机械手的精准操作下,一枚枚锂电池进入包装程序。很快,这批锂电池在南京海关所属常州海关监管下顺利出口,按照订单要求,近期将抵达大洋彼岸。

关员在锂电子生产企业调研 陆士强/摄

这一幕只是常州锂离子电池配套产业繁荣发展的一个快照。得益于全球绿色产业发展,常州锂电池出口规模持续扩大,逐步成为江苏先进制造业产值增长的“主引擎”。据统计,今年1-5月仅常州地区出口锂电池产品共1149批次,同比增长37.8%。

关员对锂离子电池组包装进行信息核对 陆士强/摄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货物船期难定、原料价格上涨成了近期行业内普遍存在的问题。“由于原材料持续上涨,交货能力成为国际市场考量的重要标准之一,物流及通关效率也成为其中关键环节。”时代新能源负责人王孜说。针对这一痛点,常州海关综合运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便利化通关模式。根据企业产品和运输方式的不同,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实现出口产品分类监管,同时实施预约查验和并批检验等措施,压缩检验时长。

在海关专人指导下,时代新能源关务桂琳琳在公司电脑上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准备申报一批锂离子电池组单证。她选择“两步申报”模块,仅填报了“境内收发货人”“运输方式/运输工具名称及航次号”等14个项目,在短短30秒时间就完成了海关系统的申报受理,进入下一环节的查验阶段,查验合格即可提货放行。“提前申报”“两步申报 ”等便利化通关模式有效提高通关效率,扎扎实实节省了企业的仓储和物流成本。“这对于企业原料顺利进口、产品顺利出口带来很大帮助,对原材料供应链的稳定起到了极大作用。”时代新能源负责人王孜说。

为举一反三地解决行业普遍难题,南京海关落实“企业问题清零机制”,深入企业调研,了解辖区新能源企业生产规模和经营现状,开展锂电池行业出口数据分析研判,进行锂电池出口的政策、标准和指引专题研究,梳理新能源企业实际困难清单。实行“一对一”帮扶,针对企业提出的难点开展专题培训,加强技术法规研究,掌握锂电池安全性能要求、危险货物包装相关标准及国际规章。在提升企业产品质量的同时,严格实施检验鉴定,确认包装的适用性和使用方法符合技术性标准要求,保障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今年1-5月,南京海关“企业问题清零工作管理系统”已备案企业数16255家,累计受理企业问题830个,已办结815个,企业反馈满意率99.5%。

下一步,南京海关将继续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十条措施和南京海关18项细化举措,推进“企业问题清零”,从产业“关键点”入手,完善监管模式、提升通关效率,持续优化地方营商环境,助力锂电池企业培育自有品牌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