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储能电站用磷酸铁锂、钛酸锂、三元锂电池一般性技术水平对比

日期:2022-06-02    来源:储能电站

国际储能网

2022
06/02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站 电池技术 电池性能

一、磷酸铁锂离子电池

目前,作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之一的磷酸铁锂(LiFePO4)来源广泛、价格便宜、热稳定性好、无吸湿性、对环境友好。磷酸铁锂电池是各种二次电池中产业链发展最为成熟的一种,也是最具潜力的一种先进储能电池。具有工作电压高、能量密度较大、循环寿命足够长、自放电率小、无记忆效应、绿色环保等一系列优点,并且支持无级扩展,适合于大规模电能储存,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安全并网、电网调峰调频、分布式电站和UPS电源等领域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

二、钛酸锂离子电池

钛酸锂材料具有超高安全性、超长寿命、高低温工作范围宽、高功率以及绿色环保等优势。在劣势方面,钛酸锂材料的能量密度较低,同时由于其吸水性强等特点,对电池制作的环境要求较高。

三、三元锂离子电池

三元锂离子电池一般是指使用锂镍钴锰三元材料为正极材料的电池。三元材料综合了镍酸锂、钴酸锂、锰酸锂三类材料的优点,具有容量高、能量密度高、成本低、循环性能好、宽温性能好、倍率高的特点。但制作三元锂的原材料中,钴金属有毒,离子电池分解时产生氧气,安全性不好管理等,在储能调频应用中业界有疑虑。

四、技术经济对比分析表

三种锂电池技术经济对比如下(同样材料,不同电芯厂家的技术状态不同,做出的电芯性能也不一样,仅以一般性技术水平做对比)

磷酸铁锂电池寿命较长,高能量密度、高效率、响应速度快、环境适应性强、安全性较好,国内供应商多,产业规模大,因此在储能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目前国内大部分储能系统基本都选用磷酸铁锂电池。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