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压缩空气 » 正文

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正式投运 德阳东汽为其提供“空气动力透平膨胀机”

日期:2022-05-31    来源:四川经济网  作者:刘鑫 肖萍

国际储能网

2022
05/31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压缩空气 储能电站 德阳东汽

5月26日上午10时,由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透平机组,在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成功并网并稳定运行,标志着我国首个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正式投运,实现世界上首次压缩空气零碳发电。

压缩空气储能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大规模新型储能技术。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是利用水溶采盐后形成的巨大腔穴,在电网低谷时将空气压缩到盐穴中,用电高峰时再释放压缩空气发电,从而实现削峰填谷,提升电网调节能力,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技术。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加快推动国内储能产业发展,金坛盐穴空气储能项目是中国首个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发电项目,也是全球首台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发电机组。金坛项目的顺利并网,有效地助力电网高效便捷地吸纳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为电网的灵活性提供了重要的调整手段,是国家电力结构调整的新生力量,为国内储能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方案。

德阳市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为项目提供核心装备之一的“空气动力透平膨胀机”,是采用公司最先进的通流设计技术、全球首台专门针对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运行特性研发的空气透平机组,机组现场启动、变负荷、停机过程中,运行稳定可靠,各运行参数指标优良,效率超过90%。机组针对储能系统特殊性,创新启动运行方式,兼顾机组的灵活性和安全性,实现电网的快速响应要求。项目采用了整体式基架结构,大幅提高了安装质量,极大地节省了现场安装时间,为业主提供极大的便捷性。该项目工作介质为空气,整个储能发电过程无化石燃料的燃烧,具有绿色环保的特点,高度契合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理念,同时,对于北方缺水地区具有较高的适应性,具有易推广的特点。

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的成功,印证了东方汽轮机在压缩空气储能领域的领航实力,提升了公司在压缩空气储能方面的品牌影响力,为压缩空气储能产业规模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东方汽轮机将以“绿色动力、驱动未来”为己任,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能源向绿色低碳发展,助推“双碳”宏伟目标实现。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