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发力动力电池业务!韩系三强本周竞相官宣五年投资动向

日期:2022-05-30    来源:我的电池网  作者:常青

国际储能网

2022
05/30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韩国储能市场 SK集团 三星 LG集团

为加速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占据更多市场份额,SK集团三星以及LG集团在近日先后宣布将在多个领域进行巨额投资。

图片来源:SKI

5月26日,据SK官方消息,集团将在未来五年内投资247万亿韩元(约1.32万亿人民币),以支持公司在半导体、EV电池和生物制药领域的业务。整体投资规模中,在韩国投资达179万亿韩元。

据悉,SK集团计划2026年前将在半导体和材料领域投资142.2万亿韩元(约7633亿人民币);在电动车电池等绿色业务投资67.4万亿韩元(约3618亿人民币);在5G数字领域投资24.9万亿韩元(约1337亿人民币);在生物医药领域投资12.7万亿韩元(约682亿人民币)。

SK集团表示,为了实现以2030年为基准减少全球碳排放目标量(210亿吨)的1%,即2亿吨碳的目标,SK集团将向电动车电池和电池材料、氢、风能、可再生能源等绿色未来产业投资67.4万亿韩元,并提前实施NET ZERO。投资额主要用于增设动力电池和隔膜生产设备,包括氢等可再生能源生产设备;或投资于全球企业,作为增强绿色能源技术能力和竞争力的财源。

据了解,SK集团在2021年10月还表示未来将在电动车电池和氢气等环保事业上投资100万亿韩元以上。

电池网注意到,为加速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占据更多市场份额,除了SK集团,三星以及LG集团也在近日先后宣布将在多个领域进行巨额投资。

5月26日,韩国LG集团发布中长期战略报告,根据规划,LG集团将首先在5年内投资超过10万亿韩元(约530亿元人民币)用于电池和电池材料。其中,LG集团旗下公司LG化学计划到2026年在正极材料、隔膜、碳纳米管等电池材料领域投资1.7万亿韩元(约90.1亿元人民币),目标是成为世界第一的综合性电池材料企业;LG化学旗下电池公司LG新能源计划对其位于忠清北道的梧仓工厂进行额外投资,以生产圆柱形电池。同时,将重点发展全固态电池、锂硫电池等下一代电池,发展BaaS(Battery asa Service)平台等新业务。

5月24日,三星电子宣布,未来五年将在芯片、生物科技等领域投资45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37万亿元)。同时,三星SDI宣布与Stellantis集团共同在美国印第安纳州科科莫建立一家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工厂,工厂计划于2025年投产,初始年产能为23GWh,未来几年年产能将增加到33GWh,双方将对成立的合资公司投资逾25亿美元,未来该投资可能逐步增加至31亿美元。

据此前消息,除了通过与Stellantis合资建立一座电池工厂,三星SDI还正考虑在美国再建立一座单独的电池工厂以扩大电池产能。

另外,在装车量方面,据调研机构SNE Research最新数据,2022年一季度,全球注册的电动汽车电池装车总量为95.1GWh,同比增长近一倍。市场份额方面,韩系三强LG新能源、SK On和三星SDI的总市场份额为26.3%,其中LG新能源装车量为15.1GWh,排名全球第2;SK On装车量为6.3GWh,排名全球第5;三星SDI装车量为3.6GWh,排名全球第7。由于中国竞争对手的强劲增长,韩国主要电池制造商第一季度的市场份额同比下降6.9%。

在业绩方面,2022年第一季度,LG新能源营业利润同比下降24.1%至2589亿韩元(约13.4亿元人民币);销售额达到4.34万亿韩元(约22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净收入为2266亿韩元(约11.7亿元人民币),而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4336亿韩元。

2022年第一季度,三星SDI销售额为4.04万亿韩元(约21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7%;营业利润为3,223亿韩元(约16.8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以上;净利润为3,627亿韩元(约18.9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1,500亿韩元同比大涨141.8%。

2022年第一季度,SKI电池业务销售额达到1.26万亿韩元(约67.7亿元人民币),但由于销售额增加,电池业务的运营亏损为2734亿韩元(约14.68亿元人民币)。

在电池产能规划方面,SK On电池年产能计划将在2023年扩大到85GWh,2025年扩大到220GWh,2030年超过500GWh;LG新能源计划今年投资约7万亿韩元(约362.7亿元人民币),用于扩大公司在全球的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到2025年计划将全球电池产能提升至520GWh;三星SDI将扩张匈牙利工厂及新建美国工厂,2023年产能预计为91GWh,其产能规划较为保守,目标在2030年成为全球顶级电池制造商。

此外,据韩媒报道,LG新能源、SK On、三星SDI计划于2026年底前在美国打造11座动力电池厂,其中LG新能源占6座、SK On占4座。同时,今年三家电池制造商的研发总投入预计将超过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2亿元)。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