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国际能源网-储能日报,纵览一日储能大事【5月27日】

日期:2022-05-28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2
05/28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绿电交易 抽水蓄能规划

法规政策

1、韩正副总理莅临宁德时代调研

5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来到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韩正副总理参观了宁德时代企业展厅、绿色极限制造车间,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研发创新、智能化生产等情况。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向韩正副总理介绍了公司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并汇报了公司在绿色极限制造、商业模式创新、全球化布局等方面的最新进展。

2、国网区域绿电交易细则出台

日前,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印发《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绿色电力交易实施细则》,就绿电交易的定义、规则、机制等进行了明确。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的发电企业初期主要为风电和光伏等新能源企业。绿色电力交易优先组织未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政策范围内的风电和光伏电量参与交易。分布式新能源可通过聚合的方式参与绿色电力交易。

行业要闻

1、招标 | 4个标段共400万千瓦!海西州“十四五”抽水蓄能规划站点项目投资主体招标

5月26日,青海省海西州发布“十四五”抽水蓄能电站规划站点项目投资主体招标公告,本次招标共四个标段,总规模400万千瓦。招标范围:选择确定合格的中标人作为抽水蓄能“荷储源网”项目的投资主体,自行承担费用和风险,投标人应明确新增负荷、新建储能、配套电网和配套新能源等一揽子措施,依托抽蓄电站打造青海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2、大连化物所新一代液流电池技术授权比利时公司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先锋研究员团队与比利时科尔德(Cordeel)集团控股EcoSourcen公司签署了新一代液流电池技术许可合同,共同推动该技术在欧洲市场的推广应用。这也是大连化物所新一代液流电池技术首次输出至发达国家。

3、中储国能完成3.2亿元PreA+轮融资

近期,中储国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获得了由华控基金领投的3.2亿元Pre-A+轮融资。中储国能的核心技术来源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是我国最早从事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的机构,先后研制并建成了国际首套1.5MW、10MW和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系统。

项目信息

1、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正式投产

5月26日,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正式投产。这是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2020年8月顺利开工。由中盐集团、中国华能和清华大学三方共同开发,一期储能、发电装机均为60兆瓦,远期建设规模1000兆瓦。

2、瑞源电气中标30MW/60MWh电池储能系统

由华润财金新能源(东营)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的红光渔业800MW光伏发电项目三期、四期招标结果公示,瑞源电气凭借深厚的技术积淀及价格优势中标。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800MW,总规划面积2.6万亩,预计每年发电量为11.2亿度,是山东省重点项目,瑞源电气为其提供容量为30MW/60MWh的电池储能系统。

3、投资近10亿元!湖南镕锂年产5万吨负极材料项目在长沙开工

5月24日,湖南镕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镕锂”)年产5万吨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在湖南长沙市宁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工,项目总投资9.92亿元。

4、年产4万吨!盐湖股份70.8亿投建基础锂盐项目

5月27日,盐湖股份发布称,拟投资新建4万吨/年基础锂盐一体化项目,项目拟定为新建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年产2万吨氯化锂项目,总投资708,157.40万元。建设地点为察尔汗钾锂工业园区内,建设周期为24个月。

企业动态

1、阳光电源发布液冷储能系统

5月26日,阳光电源开启2022新品发布会,推出业界首款“三电融合”的全系列液冷储能解决方案PowerTitan、PowerStack。预计到2022年底,阳光电源全系列液冷储能系统全球发货量将超12吉瓦时。

2、化肥巨头芭田股份定增14亿元进军锂电池上游领域

5月23日晚间,芭田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投资硝酸法生产高纯磷酸项目、5万吨/年磷酸铁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另外,公司将新建年产5万吨/年电池级磷酸铁生产线;剩余募投资金将补充流通性资金。

3、科陆电子投资成立储能公司

5月25日,大同市左云经济技术开发区科陆储能有限公司于5月18日成立,注册资本50万元,经营范围包含:电池制造、充电桩销售、新兴能源技术研发、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等,系科陆电子全资二级子公司。美的集团成为科陆电子的控股股东后,拟将其作为开展能源管理业务的主要平台之一。

国际头条

1、受火灾风险影响 LG公司召回澳大利亚住宅电池储能系统

据外媒报道,LG公司的电池业务部门LG Energy Solution公司日前宣布,已经敦促澳大利亚住宅储能系统的购买者检查其储能设备中的电池,查看是否来自可能具有引发火灾风险而被召回的批次产品。LG Energy Solution公司召回的电池涉及2017~2018年生产的电池产品。

2、重力储能开发商Energy Vault 公司项目部署有不小进展

基于重力的储能技术开发商Energy Vault 公司说,除了与中国天楹在江苏如东的项目外,它正在与印度国有电力生产商NTPC公司在商讨部署一个储能系统。此外,还与意大利能源开发商Enel GreenPower公司合作在美国部署一个储能系统,Enel 公司计划在德克萨斯州部署的18MW/36MWh项目预计将于今年9月破土动工。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