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超级电容 » 正文

超级电容器用电极片首个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日期:2022-05-27    来源:央广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5/27
17: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级电容器 电化学电容器 超级电容器电极片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煤化所)主持制定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IEC/TS 62565-5-2 Nanomanufacturing-Material Specifications-Part5-2:Nano-enabled electrodes of electrochemical capacitor-Blank detail specification(超级电容器电极片-空白详细规范)正式发布。该规范梳理了电极片影响器件性能的化学、物理、结构和电化学关键控制特性及其相应测试方法,这也是超级电容器电极片的首个材料空白详细规范标准。

电化学电容器以其超快的充放电能力、长循环寿命、宽工作温度范围、高安全可靠性和低维护成本,被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高速列车、飞机、光伏、风电和电子等领域。

中科院煤化所发现,超级电容器电极片的制备工艺和理化关键控制特性,不仅能反映原材料的特性,而且直接决定器件性能,是材料和器件之间的关键桥梁,因此对超级电容器电极片的准确表征对整个“材料-器件-应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

针对国内外超级电容器电极片标准尚处空白的情况,该标准提案2018年提出,项目组由中国、加拿大、韩国、德国、俄罗斯等多国专家组成,制定过程广泛征求采纳IEC/TC113(国际电工委员会纳米电工产品与系统技术委员会)内成员国意见,为标准的高适用性和广泛采用奠定基础。

据悉,该标准的发布,将为超级电容器电极片统一术语概念、规范生产流程、建立详细产品规范提供指导,为促进相关领域行业内技术交流和技术合作、消除贸易壁垒提供标准支持。同时,该空白详细规范是超级电容器电极片的首个国际标准,填补了国际标准化的空白,也为IEC/TC 113引入了超级电容器及其关键材料的概念,开启了国际电工委员会在超级电容器活性材料和电极片领域的标准化制定工作。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