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液流电池 » 正文

中国电力集团研究员希望加快推动四川钒液流电池发展

日期:2022-05-27    来源:搜狐

国际储能网

2022
05/27
15: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流电池 新型电力储能系统 钒电池储能项目

2022年5月27日下午,继“520钒电池产、学、研”之后,西南交通大学高级储能技术实验室副教授兼主任曾义凯、中国电力投资集团西南能源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詹巍,来到协会,从电源方面谈论钒电池。

据詹巍介绍,国家电力投资公司在甘孜州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超高空光伏示范基地项目。与纯光伏电站不同,光伏示范基地就像光伏产业的“百科全书”。光伏发电设备由模块、支架、逆变器等组成,有几十种、数百种形式和尺寸,形成数百种技术组合。常规电站一般选择一种或两种技术组合,襄城县示范基地有127种技术组合。可通过定制的数据分析和收集系统验证最佳技术方案。在所研究的这些技术组合中,有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

詹巍表示,四川风光资源无限,钒资源全国第一,要害应是以资源带动产业,打造钒电池储能示范基地。特别是攀枝花的太阳能,凉山州的风能,加上成都的用电需求,攀枝花、乐山、内江等也是钒电解液产地,四川打造示范基地得天独厚。国家电投也有心为钒电池储能项目注入活力和动力,为国家“双碳”献力。他还提出,四川新型储能规划即将制定完成,希望通过协会这个平台,强强联手,尽快促成创新联合体组建,努力争取钒电池储能项目入规。

据悉,钒电池的活性物质为钒离子水溶液,在常温常压运行不会发生燃烧和爆炸。钒电池充放电循环寿命可达15000次以上,日历寿命可达20年。全钒液流电池有望率先成为我国新型电力储能系统的“后备军”。与其它化学电源相比,钒电池具有明显的优越性。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