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国家再次强调储能安全 有哪些公司将受益?

日期:2022-05-27    来源:智通财经

国际储能网

2022
05/27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安全 储能企业 温控企业

5月25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加强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的通知。从七个方面对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作出指引,包括(1)高度重视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2)加强电化学储能电站规划设计安全管理、(3)做好电化学储能电站设备选型、(4)严格电化学储能电站施工验收、(5)严格电化学储能电站并网验收、(6)加强电化学储能电站运行维护安全管理、(7)提升电化学储能电站应急消防处置能力。此次政策有助于加强储能安全建设,有利于温控技术的长远发展,相关概念股:英维克(002837.SZ)、申菱环境(301018.SZ)、朗进科技(300594.SZ)、同飞股份(300990.SZ)等。

2021年7月15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新型储能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水平大幅提升,在高安全、低成本、高可靠、长寿命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标准体系基本完善,产业体系日趋完备,市场环境和商业模式基本成熟,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

在今年2月底发布的《“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中,储能安全同样获得强调。该文件将“安全管理、立足规范”纳入基本原则,提出加大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力度,突破全过程安全技术。

此外,多省市相继发布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强调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湖北省预计2025年光伏、风电发电总装机达到3200万千瓦,水电装机达到3800万千瓦;江西省力争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600万千瓦以上,新增风电装机200万千瓦以上;浙江省计划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非水可再生能源,合理有序开发水能。地方政策频出,有利于加速建设多元能源供给体系,进一步打开风电、光伏、水电、核电市场空间,利好可再生能源电力运营商。

随着2022年各地的储能细则开始逐步落地,国内储能行业的发展将明显提速,在储能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应当更加注意加强储能安全建设。热失控是锂电池主要的安全隐患,温度过高是起重要诱因,因此在储能项目的运行维护过程中,热管理是其中的核心安全环节。

据悉,全球市场,2025年电化学储能温控市场规模将达到42-126亿元,2021-2025年CAGR66%,2030年电化学储能温控市场规模将达到121-364亿元。中国市场,2025年电化学储能温控市场规模将达到8-24亿元,2021-2025年CAGR61%,2030年电化学储能温控市场规模将达到30-8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温控在储能系统成本中占比仅在3%-5%。

天风证券称,电化学储能在全球的应用重要性快速提高;同时随着储能项目的发热量提升,该机构预计液冷的渗透率亦将快速提升。储能温控行业市场空间将由2021年的15亿元上升至2025年的221亿元,CAGR+96%。

机构表示,展望未来,新能源发电项目装机量的增加将加大电网侧调峰调频的需求,电池高倍率化驱使储能系统的功率密度不断提高,因而发热量亦将不断增大,储能温控的需求及重要性亦将随之上升。中期来看储能温控行业或会有相似的演变路径市场格局呈“一超多强”,盈利能力相对较高及稳定。

相关概念股:

英维克(002837.SZ):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精密温控节能解决方案和产品提商,致力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器机房、通信网络、电力电网、储的系统、电源转换等领域提供设备散热解决方案。

申菱环境(301018.SZ):主要产品包括房间级精密空调、元件级液冷温控系统、直接蒸发冷却空调机组、蒸发冷却冷水机组、自然冷却冷水机组、DPC相变冷却系统、氟泵自然冷却机组等。

朗进科技(300594.SZ):新能源汽车领域是公司新布局的重要新业务之一,公司研发的新能源客车空调系统及新能源汽车换电站温控系统已成为吉利的供应商并有订单交付。

同飞股份(300990.SZ):公司主营业务为工业制冷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液体恒温设备、电气箱恒温装置、纯水冷却单元和特种换热器四大类。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