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正文

新型储能发展迎来新风口

日期:2022-05-2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国际储能网

2022
05/27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 储能电站 海宁电站

储能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近日,浙江海宁55兆瓦/110兆瓦时大型储能电站正式开工建设,随着新能源在能源结构的主体作用日益凸显,储能发展迎来新风口。

“海宁尖山地区有极为丰富的光伏和风电资源,该储能电站相当于一个可储存11万度新能源电的大型‘绿色充电宝’。”国网海宁市供电公司总经理张海春计算,按每个家庭每天使用10度电计算,储能站一次充电可以保证11000户家庭一天的用电。

据介绍,该项目是浙江开工建设的首个大型独立储能电站,占地面积20亩,本期建设容量为10兆瓦/20兆瓦时,远景规划容量55兆瓦/110兆瓦时,单次可放电11万度。

记者了解到,独立储能指的是独立储能电站,它以独立主体身份直接与电力调度机构签订并网调度协议,不受接入位置限制,纳入电力并网运行及辅助服务管理。相对“光伏+储能”等综合储能系统,独立储能电站可以实现调峰、调频、备用、跟踪计划发电等。它的计量相对简单、投资主体也很清晰,解决方案优势很明显。

2021年,海宁全市新能源发电量9.81亿度,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8.2%。已建成线路侧、用户侧、居民侧、移动式等多场景、多层级,总容量近3000千瓦的新型储能综合应用体系。

“建设大型储能是电网发展的实际需求和必然选择。”张海春说,目前,尖山地区新能源装机容量31.7万千瓦,渗透率高达105%,是典型的超高比例新能源电网。“储能的建设补强了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储能侧资源。”

用有序规划开启新型储能产业发展规范新赛道。“十四五”期间,海宁将建设合理布局新型储能18万千瓦以上,打造“源网荷储一体化应用核心区”“光伏+储能应用拓展带”“新型储能综合应用示范区”,充分发挥灵活、可调性储能资源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平衡作用。

“以市场化、产业化的理念和方式,全力推进新型储能产业多元化、规模化发展。”海宁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曹利中说。在海宁,一条包含光伏、新型储能为主的清洁能源全产业链已经形成。截至2021年,海宁共有包括晶科能源、正泰集团、芯能科技等龙头企业在内的16家新能源规上企业,实现工业产值330亿元,是浙江省新能源产业重要基地。

海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陈继彪介绍,尖山新区将打造光伏/风电+海水制氢+储能的规模化应用和制造示范区,建设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专业储能园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