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宝马的电池回收“生意经”:牵手华友实现原材料闭环!

日期:2022-05-26    来源:中工汽车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5/26
15: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动力电池原材料闭环 宝马集团

5月25日,宝马集团宣布与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打造动力电池材料闭环回收与梯次利用的创新合作模式,首次实现国产电动车动力电池原材料闭环回收。

通过双方深化合作,将充分发挥退役动力电池的剩余价值,大大减少动力电池原材料开发生产的碳排放。宝马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安排动力电池回收、梯队利用和原材料闭环管理,对保护生态环境、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具有重要意义。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表示,“动力电池原材料等自然资源日益减少,相关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尤其需要贯彻循环理念,增加再利用材料的使用,减少对珍稀原材料的依赖,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支持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早在2017年,宝马就已搭建了电池溯源管理系统,对动力电池从生产直至退役回收阶段进行追踪。随着技术的发展,目前还拓展到了动力电池材料的追溯环节,不仅可实现生产、报废回收、新电池生产等全生命周期的可追溯,还能从技术上提升电池及原材料的回收信息透明度。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与之密不可分的动力电池报废领域也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电动汽车发展迅速的同时,动力电池的退役量也逐年走高。

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累计退役的动力电池超过20万吨(约25GWh),市场规模达到100亿元。预计到2027年,我国的电池回收量预计会达到历史最高的78万吨。这一数据也意味着,在未来五年内,我国的电池回收行业,将会迈入发展的最佳时机,行业的规模会达到2262亿元。

从市场需求看,受制于锂化工产品现阶段市场需求旺盛,价格占据高位等因素,不少企业早已向动力电池回收延伸产业链,除宝马外,特斯拉、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各路巨头也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进入规模化退役期,动力电池回收赛道拥挤,竞争相当激烈。动力电池如何妥善回收再利用,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