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发电侧 » 正文

湖南电网永州蚂蟥塘储能电站顺利并网试运行

日期:2021-06-29    来源:国网湖南综合能源公司

国际储能网

2021
06/29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南电网 储能电站 电池储能示范工程

6月10日,随着并网调度命令下达,永州蚂蟥塘储能电站顺利并网试运行。这是湖南电网二期电池储能示范工程,自邵阳磨石储能站投入运行后又一新进展。

该站采用电化学储能技术,电池选用磷酸铁锂电池,总建设规模为2万千瓦/4万千瓦时,以预制舱户外布置形式建设。据测算,投运后可在每天用电高峰期提供电力约8万千瓦时,显著提升永州地区新能源消纳能力和供电可靠性,为助力迎峰度夏提供有力的保障。

“蚂蟥塘储能站主要发挥的是充电宝、稳压器的作用,它的投运,将为地区电网稳定可靠供电增加更多‘安全感’,对辅助调峰调频有很大帮助!”综合能源公司储能事业部副经理肖国骏介绍。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公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结合源网荷不同需求探索储能多元化发展模式。综合能源公司积极响应发展需求,为解决邵阳、永州、郴州、娄底等地区存在新能源资源丰富、峰谷差大等问题,大力发展建设湖南电网二期储能工程,完善湖南电网结构,提高电网灵活性、安全性,增强可再生能源接纳能力,满足经济快速发展、电力负荷增长需求。

通过加强工程全过程管理,强化现场安全管控,综合能源公司严把工程安全关、质量关,在保证防疫安全和现场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优化施工方案,对关键施工点制定“时间表”,合理调配设备资源,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确保按期保质投运。

永州蚂蟥塘储能电站顺利并网,标志着该公司在从严把关储能电站安全接入电网领域取得突破性成绩,在储能电站并网验收、购售电合同推进、调度并网协议签订等方面,已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并网调度标准化流程。

下阶段,综合能源公司将按期完成娄底九仑、郴州韭菜坪储能电站并网投运工作,全力推进湖南电网三期电池储能工程建设,推动储能技术应用和发展,加强运维管理,确保储能电站安全稳定运行,为实现“碳达峰 碳中和”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