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发电侧 » 正文

华电山西朔州热电飞轮储能项目

日期:2022-05-26    来源:忻州新闻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5/26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飞轮储能 锂电池 新型储能发展

今年3月份开工的华电山西朔州热电大功率磁悬浮飞轮储能电池AGC辅助调频重大科技创新示范项目(以下简称“华电山西朔州热电飞轮储能项目”),经过一个多月的加紧施工,有了实质性进展。

5月25日,在位于朔州经济开发区的华电山西朔州热电飞轮储能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师傅们在大型机械的配合下,进行飞轮PCS基础的新一期混凝土浇筑,为下一步的设备安装打好基础。

“今年3月底开工以来,我们紧抓施工黄金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施工进展顺利。目前,我们的四个飞轮基础、飞轮PCS基础已完成首次混凝土浇筑。北侧电池PCS基础垫层浇注和环网箱基坑开挖都已经完成。预计这个月底飞轮设备就可以进入安装阶段。”在施工现场,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朔州热电分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徐雨红说。

华电山西朔州热电飞轮储能项目不仅是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响应《“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的一次综合实践,也是该企业将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为助力山西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创新举措。据了解,飞轮储能是一种物理储能方式,与以往传统的铅酸电池、锂电池等化学储能不同,飞轮储能是利用旋转体旋转时所产生的动能来储存和释放电能。当电动发电机转速提高时,进行充电,转速降低时,则放电。据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朔州热电分公司总经理孙嘉权介绍,华电山西朔州热电飞轮储能项目采用5MW/5MWh锂电池储能和2MW/0.4MWh能量型飞轮储能组成混合储能系统,总建筑面积约2827平方米,计划投资3372万元,预计今年8月完成飞轮与电池控制系统研发及示范项目投运,年底完成成果验收。

“该项目建成后,将对山西电网的AGC调频运行产生有利影响,不仅可以改善电网运行的可靠性及安全性,也对构建坚强型智能电网、改善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的接纳能力有着重要意义。”谈起该项目投产后的社会效益,孙嘉权说。

而在项目负责人徐雨红看来,该项目在攻克相关科研难题后,可以将物理与化学储能方式混合起来运用到发电机组中。不仅可以稳定出力,提高负荷率,还可以有效缓解由于频繁AGC调节造成的火电机组的设备疲劳和磨损,进而提升机组的可用率和使用寿命。“这是华电集团乃至电力系统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的一次重大技术创新,也是混储系统首次在国内电网调频场景中应用。项目落地投运后,将成为国内首个飞轮储能电池辅助调频项目,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在徐雨红眼里,正在紧张施工的飞轮储能项目,有着较高的科技水平,应用前景可期。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立足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实际行动全方位助力山西低碳转型。”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朔州热电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武海维说。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