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压缩空气 » 正文

重大进展,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商运在即,发展前景媲美抽水蓄能!

日期:2022-05-26    来源:数据宝

国际储能网

2022
05/26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压缩空气储能 储能技术 AGC功能

据江苏发改委官网消息,近日,金坛60MW/300MWh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整套设备启动连续满负荷试运行成功,完成一次调频性能、AGC功能等涉网试验,各项指标优良,具备投入商业运行条件。

据悉,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是国家能源局和江苏省能源局重点推进的项目,是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也是江苏省2019年、2020年重大项目。该项目采用清华大学研发的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是世界首个大型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该项目的投产是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和应用的重要里程碑,将为江苏省推动高安全、低成本、长时储能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对于该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压缩空气储能具有装机容量大、储能周期长、系统效率高等优点,且一般可储释能上万次,寿命达40-50年,被认为是最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大规模储能技术之一,可以与抽水蓄能相媲美。目前,100MW压缩空气储能的单位容量的投资成本约为1000元/kWh,待大规模产业化后有望再降30%以上。

东方证券研报指出,光伏、风电的间歇性可以通过锂电池储能系统等“短时”储能系统在一定程度上进行管理,但电池储能系统却难以满足更长时间的电力需求,因此在新型电力系统中亦需要配置长时储能系统。百兆瓦级及以上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是目前面向大规模长时储能市场产业化的最佳功率级别,对我国整个压缩空气储能产业发展和大范围应用有着推动意义。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