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中国电建集团公司签约国内单机容量最大抽水蓄能电站

日期:2022-05-25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韩佳福

国际储能网

2022
05/25
17: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新型电力系统 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5月24日,中国电建集团公司所属水电十二局、五局与中国三峡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施工合同,该项目是国内单机容量最大、上下引水斜井最长,世界额定水头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过程中将刷新多项纪录,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水平迈上世界新高地。

天台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浙江省天台县坦头镇、泳溪乡境内,是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浙江省“十四五”期间规划的重大建设项目。电站计划安装4台单机容量42.5万千瓦的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70万千瓦。电站额定水头724米世界最高,单机容量位居国内抽蓄电站之首,上下引水斜井长度483.4米全国第一。电站枢纽工程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开关站等组成。由公司所属单位华东院负责勘测设计,水电十二局、五局承担主要施工任务。

天台抽水蓄能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7亿千瓦时,可节约燃煤约5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04万吨,生态环境效益显著。电站主要供电浙江电网,承担浙江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并为华东电网提供灵活调度能力。

“十成抽蓄,九成电建”,作为最早从事抽蓄电站设计和建设的“国家队”,中国电建紧跟国家战略,将发展蓝图与绿色能源有机结合,铸造了一座座精品工程,形成了抽水蓄能选点规划、勘测设计、工程建设管理以及工程总承包等一整套成熟的技术和管理体系,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领域位于国际领先水平。未来,中国电建将继续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践行“建好一项工程,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方环境,造福一方百姓”央企担当,以实际行动引领抽水蓄能电站发展,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