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抽水蓄能:电网灵活性“王者” 黄金发展期或已至

日期:2022-05-25    来源:中金公司

国际储能网

2022
05/25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 新能源 抽水蓄能市场

我们看好抽水蓄能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多重价值,在基建投资加速+新能源比例逐渐提高的双轮驱动下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建议重点关注抽水蓄能设备和抽水蓄能运营两条赛道。

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提速,到2025/2030 年装机目标62/120GW.新能源渗透率提升带来电网调峰需求,由于我国灵活性资源相对匮乏,抽水蓄能有望成为电网重要的灵活性来源。当前装机仅36.4GW,为实现“十四五”、“十五五”装机规划目标,我们认为近期有望迎来项目前期、核准、开工建设高峰。

抽水蓄能设备有望迎来千亿级市场。抽水蓄能机电设备单体价值量高,占电站总投资20%-30%,我们测算“十四五”抽水蓄能设备制造商的市场空间规模有望达到770 亿元以上,考虑到“十五五”、“十六五”开工量,未来抽水蓄能设备厂商市场空间规模有望达到千亿元以上。其中发电电动机、水泵水轮机、SFC、励磁系统、监控系统等核心设备基本已实现自主国产化,格局相对集中,核心设备厂商有望充分受益。

稀缺性+稳定回报提升抽水蓄能电站投资运营吸引力。由于抽水蓄能灵活调节能力强、选址条件高,在未来电力系统中具备资源稀缺性属性。同时,容量电价给定6.5%的资本金收益率,在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抽蓄电站回报稳定,且有望作为调峰资源助力企业获得新能源项目开发指标,投资具备一定的吸引力,三峡、中广核、中核、华电等发电企业正在积极布局。

我们看好抽水蓄能加速发展带来的广阔空间,重点推荐:1)抽水蓄能设备:主机设备供应商东方电气、电气二次设备核心厂商国电南瑞、抽水蓄能主变压器厂商特变电工,建议关注:积极布局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的金属资源化龙头浙富控股、SFC干式变压器核心供应商金盘科技(未覆盖)。2)抽水蓄能运营:建议关注抽水蓄能运营龙头以及加速布局抽水蓄能的电力运营商,如国网新源(未上市)。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