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加快抽水蓄能项目选址 助力湖北省宜昌打造清洁能源之都

日期:2022-05-24    来源:宜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国际储能网

2022
05/24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项目 抽水蓄能电站 电站装机容量

截止今年5月,宜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受理和正在前期推进的抽水蓄能项目共3个,分别为湖北长阳清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湖北五峰太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和湖北远安宝华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根据《宜昌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上述抽水蓄能电站是合理开发利用水能资源优化能源储备、供给体系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是宜昌市继续稳固水电清洁能源规模、提升清洁能源产业份额的重要举措。

(一)湖北长阳清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湖北长阳清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列入《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省发改委关于印发湖北省2022年省级重点建设计划的通知》(鄂发改重点〔2022〕64号)中明确的项目库。项目位于长阳自治县龙舟坪镇,工程总投资为80.88亿元。电站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装机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项目已于今年3月初启动,为加快推进该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用地报批工作,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建设,我局已组织完成项目节地评价,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已对项目占用和补划永久基本农田等基本情况进行了现场实地踏勘,并对该项目《土地用途调整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进行了评审论证并通过专家审查。3月底,我局组织召开《湖北长阳清江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规划选址论证报告》专家评审会,并通过专家评审论证。5月初,我局按照建设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的要求将项目组卷上报省自然资源厅审查。省自然资源厅审查通过后报自然资源部审批。

(二)湖北五峰太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湖北五峰太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列入《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是配套大规模、长距离输电通道,维护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有力支撑;也是促进五峰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民生需求。项目建设对助力五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项目位于五峰自治县牛庄乡和采花乡境内,项目主要是承担湖北电力系统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电站装机容量240万千瓦,装机6台,单机容量40万千瓦。2021年9月,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了五峰太平站点预可阶段的勘测设计工作。勘测外业工作于2021年12月完成。2022年4月下旬,我局组织规划、水利方面专家以及项目建设、设计单位等对该项目进行了现场调研踏勘。5月初,我局组织召开《湖北五峰太平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规划选址论证报告》专家评审会,并通过专家评审论证。项目占用和补划永久基本农田实地踏勘、节地评价、地灾、压矿核查等工作目前正有序推进。

(三)湖北远安宝华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湖北远安宝华寺抽水蓄能电站已列入《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项目位于远安县花林寺镇,拟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装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项目建设单位目前正在委托设计单位编制移民方案,同步开展土地现状调查,规划选址论证报告和节地评调正在编制中。涉及用地预审与选址相关专题报告建设单位和编制单位正在稳步有序推进,项目用地红线及功能分区确定后,建设单位完成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申请资料的组卷,按照分级审批原则上报审查,最终报省自然资源厅审批。

奋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办理相关规划用地手续

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是解决电力系统调峰问题及确保区域电网安全的有效手段和经济现实手段。投入一定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不仅能解决电力缺口问题,而且较大程度缓解调峰压力,进而减轻区域电网调度运行对省网的依赖性,增强区域电网调峰的灵活性和安全性。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按照国家、省、市各级抽水蓄能发展规划的政策和实施方案,加快我市抽水蓄能项目的前期用地预审与选址、用地报批等工作,为加快打造湖北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新高地,有效完成全省电力系统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提供全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