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液流电池 » 正文

全球最大液流电池储能电站220千伏临时接入系统工程正式送电

日期:2022-05-24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大雷 郭铸辉 张宝义

国际储能网

2022
05/24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流电池 储能电站 可再生能源发电

5月23日,辽宁省大连市重点工程——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220千伏临时接入系统工程正式送电, 220千伏储南线、储湾线电缆线路成功并网,标志着液流电池储能临时接入工程圆满收官。

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是国家能源局批准的第一个国家大型化学储能示范项目,总建设规模为200MW/800MWh,为首个国家级、全球最大液流电池储能电站,被称为“储能之王”。该站投产后,不仅可以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发电占比,还可以与常规火电、核电等电源合作,为电力系统的运行提供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提高发供电系统运行的稳定与安全性。

该工程自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及上级广泛关注,大连电力建设集团统筹协调、周密部署,广泛协调各方力量,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的督导小组,以相关专业负责人为成员,各专业公司为保障的立体领导结构,采用日总结、周汇报、月督导的形式,密切跟踪工程进展,克服了疫情、寒冬施工、物资紧缺等各方面难题,全方位保障工程稳步实施。

为确保施工安全,大连电建集团提前编制停电方案,分层分级组织方案审批,各部门、单位多次细化安全管控措施,严格落实“四个管住”,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强化分包管理,严格施工队伍、人员“双准入”,开展分包单位安全管理同质化。深化“99项严重违章”治理,严肃惩处违章行为。处理好安全与工期的关系,决不能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实现作业风险超前预防和事故防范关口前移。

施工期间,全体施工人员严阵以待,吊车启动吊臂缓慢将220千伏南湾线断开,拆下线路一步步运抵指定地点。数十名工人肩扛电缆,挥汗如雨,接引在220千伏储南线和储湾线。保护试验、安全管理、电缆检测等人员各司其职,全力保障工程进度。经历10天紧张的停电作业,顺利完成电缆本体敷设及液流站终端安装等全部工作,圆满送电。

另悉,送电当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辽宁省人民政府在沈阳市举办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并确定大连为全省唯一分会场,大连电建集团作为承建单位,受邀参加在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举办的“共建美丽世界大连环保志愿者‘双碳’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大连电建集团将以此为契机,借助“双碳”的推广有利时机,坚持把产业当事业发展思路,推动“一体四翼”全面升级,大力拓展风电、光伏、储能、煤改电及分布式等新能源业务,实现产业升级在绿色能源行业的新突破,促进强化发展能力、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