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又一电动车钠电池将量产,能量密度接近锂电池,循环寿命达5万次

日期:2022-05-23    来源:科技酷探

国际储能网

2022
05/23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钠电池 锂电池 循环寿命

在锂离子电池材料价格飙升和预计短缺的背景下,钠离子电池从未像现在这样诱人。钠离子电池正在成为锂离子电池的可行替代品。

最近钠离子电池的研发及量产的消息一波接一波,钠离子电池的竞争赛道正式开启了。

与锂离子相比,钠离子电池具有卓越的环保资质、更高的安全性和更低的原材料成本。此外,钠离子电池还承诺具有强大的性能,并且能量密度和循环寿命的持续改进特别令人兴奋。

钠的含量是锂的一千倍,而且几乎可以无限供应,提取和提纯的总成本要低得多。一般来说,钠离子电池的报价要便宜 20% 到 40%,但挑战在于将技术规模化。

英国的钠离子电池技术的先驱 Faradion 10 多年前是第一家拥护钠离子电池技术的公司,当时基本上没有竞争对手。

随着工业界对钠离子电池的兴趣越来越高,此后出现了几家公司,包括 HiNa Battery Technology(从中国科学院独立出来)、Tiamat(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独立出来)、Natron Energy(从美国斯坦福大学独立出来)、Altris AB(由来自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团队),当然还有中国当代的电池巨头宁德时代。

在这些公司对钠离子电池的角逐中,宁德时代率先脱颖而出,于2021年年中发布了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在发布会上,宁王表示,第一代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高达160Wh/kg,可在15分钟内将电池充电至80%。

不但如此,在低温环境下(零下4度)使用,容量保持率超过90%。此电池具有高能量密度、快速充电能力、出色的热稳定性、出色的低温性能和高集成效率。

他们的目标是将第二代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升至200Wh/kg,并计划到2023年建立基础产业链。

能源研究和咨询公司 Wood Mackenzie 的分析师 Max Reid在一份声明中说: “宁德时代生产大规模钠离子电池表明,这项技术的吸引力迟早会开花结果。 ”

紧接着,英国的钠离子电池先驱 Faradion表示,凭借其阴极、阳极和电解质的累积迭代改进,其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已经实现了大幅跃升,达到了 190Wh/kg,目前正在转产。此外,该公司正致力于将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推向 250Wh/kg,这将使其与当今大多数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相当。

最近,美国的钠离子电池的领先制造商Natron Energy和低压先进电池技术的全球领导者Clarios International联合宣布了一项合作,以制造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生产的钠离子电池。

Natron的钠离子电池能在8分钟内将电池从0充至99%!更重要的是,它的循环寿命高达50000次!比锂离子电池提供的寿命要高 5 到 25 倍。

唯一的短板可能是它的能量密度没有前面两家公司那么高,他们没有公布具体的数值,只提到能量密度介于铅酸电池和锂离子电池之间。量产计划也是在2023年。

几乎在同一时间段(本月),瑞典的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开发商 Altris宣布在2023年初开始生产钠离子电池,并计划此后每年生产1 GWh 的钠离子电池,他们同时还在中国广州成立了销售点。

最终,钠离子将成为锂离子的补充技术,而不是竞争性技术。这两种电池技术在结构和工作原理上有很多共同点,甚至可以使用相同的生产线和设备。

因此,宁德时代只是将其钠离子产品整合到其现有的锂离子基础设施和产品生态系统中。

Natron 也表示其钠离子技术可以使用锂离子电池相同的设备制造,因此与从头开始建造自己的设施相比, 现有的设备使Natron 能够更快、更便宜地将这些产品推向市场。

2023年似乎是一个重要的年份,很多电池制造公司都将新型电池的量产计划定在了2023年,包括三星的固态电池,Theion的锂硫电池以及以上公司的钠离子电池。

如果这些量产计划能按时进行,明年电动汽车市场将会有全新的变化!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