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正文

大唐文昌翁田农光互补+储能项目投产发电

日期:2022-05-23    来源:文昌发布

国际储能网

2022
05/23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光互补 储能项目 海南储能

日前,由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大唐文昌翁田集中式光伏基地100兆瓦农光互补+储能示范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发电。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助推构建起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海南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支撑,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

大唐文昌翁田农光互补+储能项目是海南省重点项目,是目前海南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储能”项目,也是文昌市“十四五”首个开工的光伏项目。在项目光伏场区,只见一排排的太阳能板直直耸立在土地上方,蓝色的光伏板在太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可实现土地上方光伏发电,地表农业种植。

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龙虎山光伏电站站长朱计划:“项目并网以后,我们可以每年为海南电网提供大约1.7亿千瓦时的绿色电力。下一步我们还要和农业公司合作开展农业种植,这样的话也会带动当地农民的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为咱们文昌经济的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据了解,该项目投资6.8亿元,投产后首年利用小时数可达1400小时以上,年均向海南电网提供超1.74亿千瓦时的纯绿色清洁电力。相较燃煤发电,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4万吨,相当于6000亩森林每年吸纳量。项目的顺利投产,为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全面打造绿色论坛提供了重要的纯绿色电力供应和保障。在今后的运营中,该项目还将为文昌航天城、清澜港、文昌农业与渔业养殖等当地重点产业提供清洁电力保障,并为“海澄文定”琼北经济圈提供绿色电力供应,对保障海南区域能源供应和缓解用电严重紧张局面起到重要作用。

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设备主管詹爽:“从开工到投产大概用半年时间,项目于(今年)4月16日并网发电,项目并网助力海南电网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支撑海南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海南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助力自贸港建设。”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土地的利用率,翁田镇因地制宜,将光伏发电与荒山改良综合利用结合起来,整个场区计划租赁面积共计2356亩,租地涉及翁田镇两个村委会。其中,玉林村委会王堂南村民小组占地896亩,龙马村委会大惠东、西村小组占地1460亩,发展“农光互补”模式。下一步,将鼓励和引导当地种植大户承包板下土地,种植农作物,并带动周边农户增收,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文昌市翁田镇党委委员谢韧:“这个项目对98户农户总的收入是非常大的,每户基本上每一个人可以领到大概是5-6万元。我们下一步还要加大利用这些农光互补光伏下面的一些土地进行下一步农业的开发,让群众就近就业,就近发展自己的农业,争取有更好的收入。”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