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超威集团布局钠电池 :投了一位复旦教授

日期:2022-05-19    来源:新型储能资本

国际储能网

2022
05/19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威集团 钠电池 动力电池

钠电池赛道风头正健,再添新的巨头玩家。

5月12日,在5月12日的上海市金山区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工作(视频)会议上,一家由超威集团投资的钠电池项目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

超威集团创立于1998年,旗下的超威动力2010年在香港主板上市,主要产品为铅酸动力电池

2021年,超威动力铅酸动力电池销售收入约人民币242.26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约82.2%;其中电动自行车电池销售收入约人民币160.38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约54.4%;电动三轮车电池及特殊用途电动车电池的销售收入约人民币81.87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约27.8%

根据上海金山区当地媒体报道,上海璞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璞钠”)“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中试及电芯实验线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6亿元,达产年销售收入预计30亿元以上,远期预计100亿元以上。

该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助力金山区落实“南北转型”战略,推动金山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带动金山布局新能源产业,抢占绿色低碳赛道。

璞钠总经理陈经宁表示,“近年来,金山正重点打造包括新材料在内的四大产业集群,着力建设成为上海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区,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供应链优势,这可以为上海璞钠的发展提供足够的产业支撑。”

“新型储能资本”查阅工商资料,上海璞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尚未注册成立。与璞钠有关的主体主要是璞钠聚企业管理(上海)合伙企业有限公司,以及该有限合伙投资的碳璞绿色能源有限公司。

根据公开新闻获知,璞钠的技术主要来自复旦大学夏永姚教授领衔的专业团队。

夏永姚,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 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兼职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杭州市钱江特聘专家。1987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化学系;1990年获吉林大学化学系电化学专业理学硕士学位;1990-1993年进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工作;1997年获日本佐贺大学能源-材料科学专业工学博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日本文部省教官讲师;1998年赴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化学工程系电化学中心做博士后研究员;1999-2001年在日本通产省大阪工业技术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员;2001-2002年进入日立Maxell公司电池开发中心工作;2003年回复旦大学化学系工作。

他从1990起一直从事新型储能材料和技术的研究,包括锂离子电池、电化学电容器和新型电池体系等。共发表SCI论文381篇,他引26800余次, H-index87,入选2017-2020年Clarivate Analytics 高引作者,授权专利30余项。2003年回国至今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防科技173计划(技术首席),科技部“973计划”,“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上海市科委和企业合作项目等30余项。转让专利多项,多项研发的材料和技术已产业化或产业化示范应用。200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2015年获中国电化学会“电化学贡献奖”。2016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2017年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庄长恭化学化工科技进步奖。

根据夏永姚的以往研究经历来看,璞钠可能选择研发水系钠离子电池。夏永姚2021年11月在南京大学有一个报告,主题为“水系锂(钠)离子电池:一种具有前景的储能电池。

他提出,虽然水系锂(钠)离子电池在能源密度上远不及有机系锂(钠)离子电池,但是由于它具有高安全性、长循环寿命、高功率、低毒性和低成本等优势,因此作为智能电网的大型储能具有潜在的应用场景。

根据钠离子电解质的不同,可以将钠离子电池分为水系和以有机系为代表的非熟水系电池。

其中,有机系离子电池以离子在正负极的嵌入脱出和在两极间扩散作为充放电基本原理,具有能量密度高,倍率高和循环寿命长的特点。在性能上可以满足储能系统的技术要求。然而,由于其大量使用易燃的有机电解质,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会造成爆燃事故,有安全性问题缺陷。

而水系离子电池由于采用中性的盐水溶液作为电解质,既避免了有机电解质的易燃问题,又克服了传统水系电池的高污染,寿命短(如铅酸电池)和价格昂贵(镍氢电池)的缺点,是能够满足大型储能技术要求的理想体系之一

“新型储能资本”采访获知,国内做水系钠离子电池的企业不多,在璞钠之外,目前主要是中科院上海硅盐所背景的贲安能源;其他钠离子电池企业主要是有机系钠离子电池路线。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