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特斯拉:2030年部署1500GWh储能系统目标能否实现?

日期:2022-05-19    来源:中国储能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5/19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储能系统 储能项目

5月6日,特斯拉发布2021年影响力报告,表示计划到2030年完成1500GWh储能系统部署目标,助力全球向可持续能源加速转型。

特斯拉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全年共部署了3,992MWh储能项目,比2020年增长32%,是 2019年的两倍多。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部署电池储能系统(BESS)846MWh,较2021年第一季度的445MWh同比增长90%。

即日起,北京缺牙市民到指定医院种牙可减免80%的费用广告

虽然储能业务规模增长势头良好,但相比2021年3.99GWh还有近375倍的差距,特斯拉是否能顺利完成1500GWh的目标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储能产品面临三大考题

目前,特斯拉主要有Powerwall、Powerpack、Megapack三款储能产品。

其中,Powerwall储能产品目前已在全球安装超过250,000台。此外,特斯拉正试图将其与苹果的硬件生态系统进行关联,以刺激用户购买。

Powerpack主要应用于小型公用事业和工商业,具备直接上网、智能能耗控制、削峰填谷、应急储备、支持电力辅助服务等多项功能,目前已应用于比利时18.2 MW、澳大利亚100MW/129MWh等多个储能项目。

Megapack主要面向公用事业级的储能市场,为传统燃气调峰电站提供可持续替代能源,相比市面上同类产品具有体积小、运转速度快等优点,在电网升级改造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Megapack每个单元最大可储存3MWh。

若要按计划实现业务增长,目前特斯拉储能面临三大命题待解。

(1)价格

虽然特斯拉向来不以低价为卖点,但在品牌溢价有限的能源行业,度电成本才是获客关键。

Powerwall家用储能系统与公司另一太阳能屋顶产品捆绑销售,报价从2020年Q3的1128美元/kWh提升到2021年Q2的1241美元/kWh。全球储能市场爆发引起原材料的供应紧张,进而导致电池的供应链紧张已经是行业的共识。因此,价格短期上扬也在情理之中,但难免会对产品销量造成不利影响。

(2)安全

2021年7月,位于澳大利亚Geelong附近的Moorabool,储能容量为300MW/450MWh的Victorian Big Battery电池储能项目发生火灾,调查结果显示,事故原因为冷却液泄漏导致电池单体热失控,最终造成起火。事故损毁了两个特斯拉Megapack电池储能系统单元(项目计划共计安装212个单元)。虽然事件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但储能系统燃爆依然引发外界对特斯拉的安全担忧。

(3)产能

虽然储能市场空间快速扩大有利于特斯拉实现目标,但由于目前储能市场需求远远高于企业现有产能,因此企业储能装机规模增长还受到产能限制。

据了解,特斯拉在全球拥有六大工厂。加州Fremont超级工厂(美国)、得州奥斯汀超级工厂(美国)、上海超级工厂(中国)、柏林工厂(德国)、内华达超级工厂、纽约工厂。除了内华达超级工厂主要生产储能产品Powerwall和Powerpack外,其他工厂分担Model Y、动力电池、太阳能电池板和太阳能电池等生产任务。

2021年,特斯拉决定在加利福尼亚州拉斯罗普新建一个 40 GWh产能的电池储能工厂,该工厂只用于生产Megapack电池储能系统,系统采用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芯。可见,特斯拉或是想通过建立新工厂来扩大Megapack的产能,以满足未来储能部署的要求。但要完成1500GWh的储能部署目标,还需要进一步扩大产能,这其中还不包括政策及市场环境带来的干扰。

储能部署“加速”

在产能扩张之外,特斯拉已于过去的几个月里陆续在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市场拿到了各种大型电池储能项目。

1月7日,特斯拉在得克萨斯州计划兴建一个巨型电池储能项目81-Megapack,储能容量为10MWh / 200 MWh。

3月,特斯拉计划在得州超级工厂附近部署一个Megapack大型储能项目,并与澳大利亚Edify energy公司签订合同,为其正在开发的项目提供150MW/300MWh的Megapack电池储能系统解决方案。

4月19日,特斯拉公布最新巨型Megapack储能项目“Townsite Solar and Storage Facility”,其容量达360MWh,可为6万户家庭供电。该项目位于内华达州博尔德市,是特斯拉规模最大的Megapack项目之一。

出于市场“求大于供”的关系,以及特斯拉去年计划在加利福尼亚州建设的储能工厂,特斯拉对于Megapack产品的市场潜力非常看好。但据了解,特斯拉储能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诸如其电池产能与技术受限、合格电工的劳动力市场紧张等因素,一再打乱了该公司在储能行业的发展规划。

除此之外,特斯拉的市场份额还将要面对来自CATL、Fluence、BYD、三星SDI、LG等外部势力的竞争。2030年公司能否顺利完成1500GWh储能部署还有待考验。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