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估值400亿!又一锂电独角兽即将IPO!

日期:2022-05-17    来源:投资界

国际储能网

2022
05/17
1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万向钱潮 万向一二三 锂电

5月10日,万向钱潮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公司已完成对万向一二三的投资。万向一二三上市工作在推进之中。

今年3月28日,万向钱潮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受让认购万向一二三的3.2亿元注册资本的出资权(对应人民币40亿元)并履行实缴出资义务。

本次投资完成后,万向钱潮持有万向一二三 10.91%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而万向一二三第一大股东万向集团持股比例由80.26%降为69.35%,其他股东包括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等。

估值或超400亿元

在万向钱潮投资万向一二三的第二天,即3月29日,万向一二三进行了最新一轮战略融资,该轮融资由盈科资本打头阵,出资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万向一二三发起新动作之前,它就已经有想要冲击上市的心了,去年就与中金公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

据投资界多方求证,万向一二三本轮融资尚未全部完成,将会有其他机构一同参与投资,预计投后估值将超400亿元。

万向集团创建于1969年,创始人为有着“浙商传奇”之称的鲁冠球,至今已发展成为涵盖汽车零部件、清洁能源、现代农业等多领域的跨国集团。

2012年年底,万向集团以2.57亿美元成功购得国际锂电巨头美国A123(后更名万向一二三)的全部股权,正式入局锂电池赛道。此后万向集团锂电池业务也主要通过万向一二三实施。

目前万向一二三在美国密歇根和马萨诸塞、中国杭州、德国斯图加特、捷克俄斯特拉发等地设有研发、制造基地和销售网点,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提供全套动力电池解决方案。

产品方面,主要分成四个板块:一是基于独家超级纳米磷酸铁锂专利技术的12V和48V低压混合动力电池系统;二是从电芯到模组到PACK的动力电池,以三元软包为主,覆盖EV和PHEV;三是商用车和储能的电池产品;四是F1赛场车型应用的高功率电芯。

产能方面,万向一二三2020年建成产能达到12GWh。2021年11月2日,万向创新聚能城年产80GWh锂电池项目一期进入净化装修阶段,预计2022年6月具备试生产能力。此外,电池二期项目也已启动,同样计划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首栋厂房。

客户方面,车企客户包括戴姆勒奔驰、保时捷、捷豹路虎、通用、克莱斯勒等海外顶级主机厂,并于2020年成为大众第三家中国电池供应商,已于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供货,双方合作订单规模在百亿元以上;储能客户包括Enphase、Sonnen、VERTIV等国际知名工业、户用储能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11月5日,万向一二三向浙江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材料,拟在中国境内IPO,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按照安排,辅导工作应该已进入上市条件评估阶段。

积极扩产未盈利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名分别为:宁德时代、LG新能源、松下、比亚迪、SK On、三星SDI、中创新航、国轩高科、远景动力、蜂巢能源。

与此同时,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一季度装车总量为95.1GWh,其中,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全球装车量达到33.3GWh,同比增长137.7%,继续坐稳第一宝座。

头部企业的实力已经充分被认可,而在内卷的竞争下,新玩家想要分一块蛋糕,存在一定的难度。

一方面,他们的成本压力不小。我们都知道,随着供需不平衡矛盾的激化,如今的锂电池价格涨得很疯狂,受产业周期、疫情、战争等因素影响,锂、镍、钴等大宗商品涨价幅度较大,随之动力电池的主要原材料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不断攀高。

而和不少动力电池企业一样,万向一二三也还没实现盈利,2019年年末到2021年11月30日,实现净利润-18.12亿元、-12.76亿元、-7.62亿元,不过亏损有所收窄。

为了不被高企的成本拖累 ,可以向下游整车传导,近来不少新能源车企宣布涨价,但是关键还是要建立规模效应,提高产能来满足市场需求,进而优化成本,改善业绩,这也就是今年以来,入局者们纷纷迈开步子,一边抢夺上游的锂资源,一边选择扩产的原因。例如,宁德时代2025年规划产能有望超过670GWh;蜂巢能源和比亚迪预计2025年产能规划超600GWh。

公开数据显示,随着万向创新聚能城电池和储能项目的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后,万向一二三将具备年产80GWh的电池生产能力。

除此之外,近年来它也时不时在资本市场上低调出手,例如,根据2021年报,截至期末,万向一二三是天赐材料的第四大股东,持股1.71%;同时也是正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万润新能源的第五大股东。

不过,光是有着产能目标也不够,事实上,动力电池领域目前出现了结构性短缺,呈现的痛点主要是高端产能不足,这意味着,大家不是没有电池可买可用,而是有效产能跟不上,这也要求动力电池企业需要继续探索多元的技术路线,提高技术壁垒,提升续航和快充能力,以加强电池性能,进而跟上迭代更新的速度。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