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国际能源网-储能日报,纵览一日储能大事【5月12日】

日期:2022-05-12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2
05/12
22: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储能电池 磷酸铁锂

法规政策

1、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决不允许出现拉闸限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中提出,确保能源正常供应。在前期向中央发电企业拨付可再生能源补贴500亿元、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注资200亿元基础上,再拨付500亿元补贴资金、注资100亿元,支持煤电企业纾困和多发电。要优化政策、强化协调,安全有序释放先进煤炭产能。决不允许出现拉闸限电。决不允许出现拉闸限电。


行业要闻

1、中创新航牵手天齐锂业,将开启5年合作!

5月9日,天齐锂业与中创新航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约定双方就电芯及电池材料、新材料、锂盐、锂矿等领域开展共同投资、合作研发等多领域的合作。合作方式包括但不限于相互投资、联合投资、供应链协作、合资建厂、共同研发等。同日,天齐锂业全资子公司成都天齐与中创新航签署了《碳酸锂供应框架协议》。

2、4月动力电池产量和装车量持续高位数增长

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2022年4月动力电池月度数据,产量方面,2022年4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29.0GWh,同比增长124.1%。其中三元电池产量占总产量35.5%,磷酸铁锂电池占总产量64.3%。装车量方面,2022年4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13.3GWh,同比增长58.1%,环比下降38.0%。

3、天合储能推出全新储能电池柜Elementa,并宣布垂直一体化计划

天合储能在本次欧洲Intersolar上推出了可增加25%电池寿命的全新储能电池柜Elementa。以Elementa为核心的新一代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将帮助降低25%总拥有成本(TCO)。随着全新Elementa储能电池柜的正式发布,天合储能宣布垂直一体化计划,在中国设立磷酸铁锂电芯工厂,做一个有“储能芯”的储能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4、世界上最大钠离子电池工厂即将投产

据报道,美国Natron公司研发的钠离子电池具有极长的循环寿命、实用的功率密度、卓越的安全性和超高速充电等优质性能,而且无需使用任何锂。通过与汽车电池制造商Clarios的合作,Natron公司的钠离子电池将于明年在美国密歇根州进行大规模生产。Natron表示,一旦投产,它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钠离子电池工厂。

项目信息

1、户用储能“一哥”50亿加码锂电池项目

5月10日晚,派能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肥西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框架协议,拟投资50亿元在合肥市肥西县建设10GWh锂电池研发制造基地项目。项目计划分二期建设,每期建设5GWh电芯和系统组装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一期计划2022年开工,2024年建成投产。派能科技为全球户用储能龙头。

2、道氏技术百亿级三元前驱体项目开工!

5月10日上午,道氏技术年产10万吨三元前驱体项目开工仪式举行在芜湖。总投资100亿元,全面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10万吨三元前驱体、配套5万吨金属量硫酸镍液生产能力。项目计划分为两期投资,一期投资50亿元,二期将在条件达成后分步实施。

3、德枋亿纬年产11万吨磷酸铁锂项目试产 总投资逾25亿

5月8日,曲靖市德枋亿纬有限公司年产11万吨磷酸铁锂项目试生产仪式在云南省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顺利举行。公开资料显示,年产11万吨纳米磷酸铁锂项目由德方纳米(300769)与亿纬锂能共同投资组建的德枋亿纬建设,总投资25.13亿元,占地538亩。亿纬动力表示,年产11万吨磷酸铁锂生产基地是亿纬锂能与德方纳米设立合资公司的第一个项目,是双方的深度合作,是亿纬锂能战略供应链的重要一环。

企业动态

1、电解液独角兽也开始起航  航盛锂能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近日,新能源材料供应商贵州航盛锂能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A轮融资,本次融资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领投,远智先行、智博资本及青岛稀旺一号跟投,累计融资金额超亿元。

2、国轩高科在南美布局原材料生产

5月9日晚,国轩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与JEMSE(阿根廷胡胡伊省国家能源矿业公司)通过网络云签约方式签署了《关于在阿根廷开展锂矿业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决定就当地锂矿资源保障、碳酸锂精炼厂建设、下游业务拓展等方面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

3、跨界布局的龙蟠科技又有新动作

5月11日,江苏龙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对外投资并设立合资公司的公告。拟与唐山鑫丰锂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9亿元在湖北省或河北省唐山市投资开发建设年产3万吨氢氧化锂/碳酸锂项目,并拟由双方组建的合资公司实施本项目。合资公司设立时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88亿元,龙蟠科技拟以1.4112亿元人民币出资,持有合资公司49%的股权。

国际头条

1、采用圆柱电池,宝马欲将电池成本降低30%

有外媒报道,宝马将效仿特斯拉,在其“Neue Klasse”平台中采用圆柱形电池,而不是方形电池。据悉,此次转变或将电池成本降低30%。知情人士还表示,宝马现有的合作伙伴将生产此类圆柱形电池。目前,宝马的电芯供应商有四家,分别为中国的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韩国的三星SDI和瑞典的Northvolt。

2、亚马逊与AES签署加州太阳能和储能购电协议

亚马逊5月5日表示,它与电力公司AES签订了两份购电协议,用于购买来自CAISO服务区的450MW光伏+225MW/1200MWh电池储能系统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亚马逊刚刚在4月中旬增加了另外3.5GW的可再生能源采购,包括两个大型太阳能+储能项目,一个在亚利桑那州,另一个在加利福尼亚州。

3、伍德麦肯兹称,未来十年全球储能需求将增长近9倍

伍德麦肯兹5月9日发布的研究表明,未来10年,全球对储能领域的需求将继续快速增长。尽管存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造成的风险和大宗商品成本上升带来的不利因素,但预计2022年全球需求同比翻一番。强劲的增长势头将在未来10年继续下去,届时市场将增长多达目前需求量的9倍。全球储能90%以上的总需求由10个国家驱动。其中,中国和美国的储能需求预计占总需求的75%。到2031年,美国市场将增长7倍,远超过美洲地区的其他国家。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