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热 » 正文

热管理重要性日益凸显 储能温控市场乘风而起

日期:2022-05-12    来源:安信证券

国际储能网

2022
05/12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行业 储能温控市场 储能电站

各环节需求共振,全球储能进入加速发展期。1)国内:各环节发展模式渐明,装机空间充分打开。2021年为国内储能行业由商业化起步迈向规模化发展的过渡之年,随着国家、地方层面储能政策的密集出台,各环节储能发展模式在探索中逐步走向成熟,2022年起行业有望明显提速。我们测算十四五末国内新增储能装机规模有望接近100GWh,对应2022-2025年复合增速超过100%,其中新能源配套储能将率先放量,电网侧、用户侧储能随后接力。2)海外:供电侧储能方兴未艾,用户侧加速渗透。目前海外发达地区已进入新能源装机替代存量火电装机的阶段,供电侧储能配置需求迫切。与此同时,2021年以来全球能源价格持续攀升,海外用户侧储能的经济性正快速凸显,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在海内外各环节需求推动下,我们测算2025年全球新增储能装机规模或将超过300GWh,短期内锂电池储能仍将为主流形式。

热管理重要性日益凸显,储能温控市场乘风而起。温控系统是保障锂电池储能正常运行的重要环节,近年来频发的储能电站安全事故正推动各国不断完善行业标准。与此同时,随着储能系统朝着更大规模、更高能量密度的方向演进,其对温控系统的要求亦快速提升。目前风冷为储能行业主流的温控方案,未来液冷有望凭借散热效率、全生命周期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加速渗透,从而带动储能温控整体单位价值量提升。我们测算2025年储能温控的市场空间有望超过130亿元,对应2022-2025年均增速接近100%。

储能温控市场格局较优,龙头厂商占据先机。温控在储能系统成本中的占比仅为3%-5%左右,对系统整体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则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后续降本压力有限。此外,储能温控系统在控制精度与运行可靠性上的要求显著高于一般民用及工业制冷领域,同时系统定制化程度高,需要充足的项目经验与客户关系积累。近年来随着储能市场的快速扩大,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开始涉足储能领域,无论是在电池、变流器还是系统集成环节,短期内市场竞争格局均趋于激烈。作为一个价值量占比较低、技术壁垒较高、客户黏性较强的细分环节,我们预计储能温控市场有望维持当前较优的市场竞争格局,龙头厂商的领先地位较为稳固。

投资建议:作为一个相对小众的细分领域,目前储能温控市场的参与者大多为其他温控领域的“跨界”企业,主要包括数据中心温控厂商、工业领域温控厂商以及车用热管理厂商三大类。我们看好布局较早、相关经验丰富的头部厂商将率先受益行业需求增长,建议重点关注储能温控龙头英维克,以及具备深厚电力电子装置温控基础的同飞股份。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