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超级电容 » 正文

国网湖南长沙供电自主研发“超级储能设备”助力企业减损增效

日期:2021-06-29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慧芳 许晖 黄际元 伍巧佳

国际储能网

2021
06/29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设备 国网长沙 储能技术

近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收到了两封感谢信,分别来自广汽菲克和上汽大众。信中提到“自从应用了贵公司自主研发的储能型设备,仅半年时间就挽回损失600余万元,特此感谢!”

是什么利器能够给企业带来如此巨大的利益呢?答案是“超级电容储能型设备”。

而发明和推广这一“超级电容储能型设备”的,正是该中心的东方红“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他们在创新的前沿穿梭,使科技与服务深度融合,为群众办实事,为客户带效益,为长沙经济的发展贡献“神奇”的力量。

急用户所急:攻克难关

在调度台上,经常会有这样的询问电话:“你好,请问是调控中心么?我们厂房的几台机器突然就停了,但看了下没停电啊,哎,生产线重新启动需要2个小时呢,可麻烦了!”

有过几次被询问的经历后,调度员们认真分析总结经验,发现了一个规律,通常会来询问这种问题的都是来自于高精尖行业的客户,而导致问题出现的原因是电压波动。

原来,随着我国制造业不断升级,对供电质量的要求也水涨船高,生产线上的精密设备对电压特别敏感,波动幅度稍大或持续时间稍长,设备就会宕机、甚至产生报废品。为了帮助客户解决这些难题,调控中心东方红“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出击,他们利用休息时间,走访了十余家工业客户,进入车间、机房,向客户深入了解设备及用电特征等,最终锁定了关键缘由——电压暂降(毫秒级的电压波动)。然而,传统UPS治理设备系串联在线路中,成本高、能耗高且寿命短,改造也不方便。

“怎么办?”困难绝不是拦路虎。 “电雷锋”们努力钻研,仔细研究,最终形成了一套解决设想:“是否可以把储能与电力电子技术结合,研发一套并联在线路上的设备,并且能同时解决成本、能耗及寿命的问题呢?”

撸起袖子,说干就干!“电雷锋”黄际元充分发挥自己的博士学历优势,与湖南大学等高校沟通争取理论支持,与储能设备厂家交流争取设备支持,调控中心的青年骨干们也纷纷加入服务队的创新研究当中,“头脑风暴”提想法,四处走访集意见,就算中途有受挫也不放弃。队员们还笑着彼此相互打气,“没关系,失败是成功之母,看来我们马上就会取得胜利的成果了!”

终于,通过两年的努力,“电雷锋”们研制出“超级电容储能型治理设备”,并被授权了八项发明专利。

转化成果以应用:为群众办实事

成果出来了,要真正用到客户身上去,这才是真正的“为群众办实事”,解决他们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

“转化才是硬道理!”秉承着这一想法,调控中心的“电雷锋”们率先与广汽菲克、上汽大众进行了应用对接,通过分析广汽菲克的污水处理变频器,上汽大众的车身冲压环节对电压的敏感程度,制造了2台功率200千伏安、持续时间3秒的电力定制产品。汽车工厂环境复杂,安装难度大,除了要在狭小的空间里进行大量高空作业,还要配合工厂生产时间。“电雷锋”们不怕苦不怕累,他们积极协同当地供电所,白天调配材料,量尺架高,晚上加紧施工,布线安装。

“我是搞调度的,从没想到有一天还能在这体验一下建筑工人的活儿。”许晖和大伙一起经历了几天的设备搭建,累得气喘吁吁。经过两个日夜的连续奋战后,设备送电成功。第一次电压暂降模拟实验,线路带85%负载,设置2.6毫秒的电压暂降后,设备在3毫秒内即动作成功,所带负载运行正常,全场欢呼雀跃。自两台设备2020年11月投运后,动作21次,成功率100%,为企业挽回损失800余万元,这便有了开篇出现的感谢信。

成效取得:只因厚积薄发

成效的取得,却并非偶然。近年来,该调控中心东方红“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一直深耕创新领域,立志于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倡导将前沿性成果与客户需求紧密融合。

2018年开始,服务队就深度参与湖南一期储能示范工程建设,构建了储能参与电网调峰、调频及调压等场景的控制策略,实现了调度端储能智能管控落地应用“从无到有”的突破,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9项、论文54篇、专著1部,并获得湖南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

“城市发展,电力先行”,长沙的经济发展一直在飞速进步,电力的支撑也在不断加强。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的“电雷锋”们将乘势追击,开拓创新、夯实责任、提质服务,为点亮更多星城璀璨生活,汇聚“超级”电力之光。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