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天赐材料投资13亿扩产锂电池材料,这些公司也在加码布局

日期:2022-05-12    来源:新浪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5/12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材料 电解液项目 天赐材料

5月6日,天赐材料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孙公司投资建设年产30万吨锂电池电解液改扩建和10万吨铁锂电池拆解回收项目,项目总投资13.32亿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资金。

梳理发现,近期伴随着锂电池材料需求加大,除天赐材料以外,多家企业纷纷公布相应投资扩产计划,加码锂电池材料赛道布局。

天赐材料投资13亿扩产锂电池材料

据公告显示,天赐材料拟通过孙公司福鼎市凯欣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鼎凯欣)使用自筹资金投资建设年产30万吨锂电池电解液改扩建和10万吨铁锂电池拆解回收项目,项目总投资13.31亿元,其中建设投资为5.05亿元,铺底流动资金为8.25亿元。

公告显示,此次项目投资地点为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店下镇东岐村,建设周期为18个月,项目投产后,预计新增产能包括电解液30万吨、铁锂混合粉料5万吨、铜粒8000吨、铝粒4000吨。

据悉,此次项目投资主体为福鼎凯欣,其成立于2020年4月28日,主要经营范围包括锂离子电池制造、动力电池制造、其他未列明电池制造、有机化学原料制造、货物或技术进出口等业务。天赐材料通过子公司宁德市凯欣电池材料有限公司持有福鼎凯欣的100%股份。

据了解,近期,新能源尤其是锂电池材料板块始终持续高景气。全球范围内的交通电动化、电力能源清洁化正全面加速,受益于政策持续推动、技术进步、成本下降等因素影响,锂电池产业市场规模迎来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与储能市场的蓬勃发展推动动力锂电池和储能锂电池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而天赐材料生产的锂离子电池材料主要为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和正极材料磷酸铁锂,均为锂离子电池关键原材料,而锂离子电池在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产品和储能领域均有广泛应用。

2021年以来,天赐材料对主要国内和国外客户的供应份额持续增加,公司电解液业务在全球市场份额加速提升。

据悉,2021年,天赐材料实现营业收入110.91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9.26%和314.42%。2022年一季度,天赐材料继续保持业绩高增长,实现营业收入51.49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9.71%和422.19%。

多家企业加码锂电池材料赛道布局

随着下游产业需求的进一步加大,锂电池材料行业持续高景气。除天赐材料以外,杉杉股份、厦门钨业、恩捷股份等多家企业也纷纷推出相应投资计划,加码锂电池材料赛道布局。

4月26日,杉杉股份披露公告称,为持续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并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占率,公司下属子公司上海杉杉锂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杉杉锂电)在云南安宁设立项目公司并投资建设年产3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计划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97亿元(不含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此次项目总建设期预计32个月,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规划年产能20万吨,建设周期预计16个月,二期项目规划年产能10万吨,建设周期预计16个月。经测算,此次项目投资内部收益率(税后)约23.6%。

据悉,杉杉锂电主要从事锂电材料技术领域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等业务,杉杉股份间接持有其89.99%股权。杉杉股份表示,此次项目投资符合锂电池行业未来发展前景,以及公司战略发展规划。项目建成后有利于公司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巩固公司行业龙头地位。

4月26日,厦门钨业披露公告称,公司拟投建锂离子电池材料综合生产车间15000吨扩产项目,投资金额达4.71亿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

据悉,厦门钨业新能源新材料板块的厦钨新能海璟基地目前正在建设“海璟基地年产40000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和“海璟基地年产30000吨锂离子电池材料扩产项目”。

但因公司高性能三元材料产品销售需求增加,当前高性能三元材料产品产能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公司拟在厦钨新能海璟基地新建综合生产车间,并通过设备采购安装实现年产15000吨锂离子正极材料产能。本项目建设完成后,海璟基地年产能将达到85000吨。

据悉,此次投资主体为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厦钨新能;证券代码:,其作为厦门钨业控股子公司,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截至2022年3月末,其总资产达129.80亿元,2022年一季度,厦钨新能实现营业收入59.0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07亿元。

5月4日,恩捷股份披露公告称,公司将以下属子公司SEMCORP Manufacturing USA LLC为主体在美国俄亥俄州西德尼市投资建设锂电池隔离膜工厂,此次投资主要开展锂电池基膜、功能性涂布隔膜的制造、销售等,项目拟规划建设产能约10-12亿平方米的基膜生产线及配套涂覆设备,项目总投资额预计约9.16亿美元。

恩捷股份表示,国际化与全球运营向来是公司长期战略目标。此前,恩捷股份已在欧洲匈牙利建立锂电池隔离膜生产制造基地,而本次对外投资旨在满足北美市场日益增长的锂电池隔离膜需求,提升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加股东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恩捷股份近期在锂电池领域动作频频,据5月4日披露的公告显示,其下属子公司SEMCORP Hungary Kft近日与法国Automotive Cells Company SE(以下简称:ACC)签下6.55亿欧元大单,双方约定2024年至2030年,ACC向SEMCORP Hungary Kft批量采购锂电池隔离膜产品,总金额约为6.55亿欧元。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