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国际能源网 | 储能日报,纵览一日储能大事【5月9日】

日期:2022-05-10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国际能源网团队

国际储能网

2022
05/10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政策 储能企业 储能项目

法规政策

1、教育部:加快储能和氢能人才培养

5月7日教育部印发《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加快储能和氢能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推动高校加快储能和氢能领域人才培养,服务大容量、长周期储能需求,实现全链条覆盖。进一步加强风电、光伏、水电和核电等人才培养,加大碳达峰碳中和领域课程、教材等教学资源建设力度等。

2、山东:居民侧峰谷分时电价正式启动

根据山东省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完善居民分时电价政策的通知》,从5月1日起,山东省将在居民侧开始执行峰谷分时电价。在现行阶梯电价标准基础上,峰段电价每千瓦时提高0.03元(含税,下同);谷段电价降低0.17元。即第一档峰段电价为0.5769元、谷段电价为0.3769元,第二、三档峰、谷电价分别在第一档峰、谷电价基础上加价0.05元、0.3元;其中采暖期谷段电价由降低0.17元调整至降低0.2元。即第一档峰段电价为0.5769元、谷段电价为0.3469元,第二、三档峰、谷电价加价标准不变。

3、独立储能10MW/2h可参与!安徽电力调频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征意见

日前,华东能源监管局就安徽电力调频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公开征求意见。规则指出,调频辅助服务方应具备6点条件,其中独立储能电站充/放电功率应在10兆瓦以上,持续时间2小时以上。提供调频辅助服务可以获得的补偿费用包括:基本补偿费用、调用补偿费用、现货调整补偿费用。单位调频里程价格最高6元/兆瓦。具备AGC、APC功能的调频辅助服务提供方可以获得基本补偿。每月按AGC、APC的投运率和可调节容量的乘积补偿240元/兆瓦。抽水蓄能电站、工商业用户将参与调频市场分摊/分享费用。

行业要闻

1、全国新型储能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

4月28日,国家能源局采用视频方式组织召开全国新型储能大数据平台上线启动会,标志着电规总院牵头开展“全国新型储能大数据平台”建设进入新阶段。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刘亚芳主持启动会,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能源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会。2021年12月2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复函同意电规总院牵头开展“全国新型储能大数据平台”建设,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新型储能行业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2、中国电力2022-2023年度储能电芯、电池簇、BMS合格供应商名录公布

4月28日,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公布了2022-2023年度储能电芯、电池簇和电池管理系统合格供应商名单。其中对于储能电芯投标人要求电池供应商2020年至今电芯出货量达到1GWh以上,并附相关证明材料,投标人参与本次投标所使用的锂电池单体自2018年至今累计不低于500MWh(须磷酸铁锂电芯)的电站储能项目业绩。结果如下:

3、文山电力正式入局储能

近日,文山电力拟将主要从事购售电、电力设计及配售电业务的相关资产负债置出上市公司,并与交易对方持有的标的公司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而它的标的公司就是南方电网从事储能尤其是抽水蓄能业务的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经过置换,文山电力新增已经投运的5座抽水蓄能电站和11座正处在工程前期的抽水蓄能电站,另外还有30MW/62MWh的电网侧独立储能电站。

项目信息

1、阳光电源签约澳洲2GW的光伏和储能大单,加速澳洲低碳转型步伐

近日,阳光电源与澳洲知名分销商Solar Juice签署了2GW的光伏和储能设备供货协议。这是澳洲新能源市场迄今为止容量最大、供货品类最全的分销协议。根据协议,阳光电源将向Solar Juice提供总计2GW的光伏逆变器和储能系统,助力澳洲多个新能源项目顺利落地。协议彰显了澳洲本土市场对阳光电源品牌及产品的充分信任,进一步提升了阳光电源在澳市场份额。

2、投资675亿 湖北孝感楚能新能源150GWh锂电池产业园项目开工

5月8日上午,楚能新能源150GWh锂电池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在湖北孝感举办,项目总投资675亿元,规划占地面积3500亩。由恒信汽车集团全资子公司——楚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孝感规划建设楚能新能源孝感150GWh锂离子电池高端智能制造项目。楚能新能源目前拥有武汉江夏生产基地及楚能研究院、武汉天河机场孝感临空港生产基地,产能规划方面,公司计划2022年电池产能达到10GWh,2022年开工建设70GWh,五年内产能达到350GWh。

3、宁德时代80亿动力电池项目投产在即

近日,宁德时代厦门电池基地一期项目建设再度迎来新的进展。该项目位于同翔高新城洪塘南片区,项目总投资80亿元。目前电芯厂房一钢结构主体结构、屋面维护、墙面维护基本完成;电芯厂房二钢结构主体结构完成50%;其余厂房仓库及配套单体近日也已陆续封顶。预计年底可完工投产,达产后年产值约140亿元。

4、总投资30亿元!龙佰襄阳磷酸铁锂及钛白粉后处理项目开工

5月5日上午,龙佰襄阳钛业有限公司新建年产15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和年产20万吨钛白粉后处理项目主体工程开工仪式在襄阳南漳县举行。此举标志着南漳首个产值超百亿企业的新建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项目总投资30亿元。其中,磷酸铁锂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

企业动态

1、16.2亿!科达制造拟投建锂电装备智能制造基地项目

近日,科达制造(600499)发布公告称,拟以全资子公司佛山市科达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为实施主体,投资16.2元用于建设建材及锂电装备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开展锂材料辊道窑业务,并兼顾建材装备部件生产,承接科达制造原生产供应中心部分产能和设备的搬迁,提升公司建材装备部件的生产供应能力。

2、5家中国企业成为特斯拉电池原材料供应商

特斯拉开始生产自己的电池以保证供应链及成本。它日前发布了一份制造动力电池所需基础材料的供应商名单,名单一共包含全球12家企业,分别将向特斯拉供应锂、钴、镍三种原材料。12家供应商中共有5家中国企业。赣锋锂业提供锂,四川雅化提供锂,贵州中伟新材料提供钴、镍,湖南中伟新材提供钴、镍,华友钴业提供钴、镍。此外还有2家供应商的的产品涉及在中国区公司炼化提取。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