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5月1日起正式执行!光伏电站、储能电站按照《并网电源一次调频技术规定及试验导则》执行(附标准全文)

日期:2022-05-02    来源:光伏盒子

国际储能网

2022
05/02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储能电站 一次调频

2021年10月11日,国家标准《并网电源一次调频技术规定及试验导则》GB/T 40595-2021正式发布,并且于2022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文件明确:接入35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储能电站、风电、光伏等并网电源要按照该文件执行。其中储能电站一次调频动态性能应满足下列规定:

一次调频有功功率的滞后时间应不大于1s 

一次调频有功功率的上升时间应不大于3s

一次调频有功功率的调节时间应不大于4s

一次调频达到稳定时的有功功率调节偏差不超过士1%额定有功功率。

什么是一次调频?

一次调频,是指电网的频率一旦偏离额定值时,电网中机组的控制系统就自动地控制机组有功功率的增减,限制电网频率变化,使电网频率维持稳定的自动控制过程。当电网频率升高时,一次调频功能要求机组利用其蓄热快速减负荷,反之,机组快速增负荷。

“一次调频”执行实施的意义

1、提高电站AGC控制效果

快速频率响应项目的开展,使原本不满足要求的发电机组及通讯网络的速度、精度得到优化和提升,所以,电站经过整改后,其全场控制速度、通讯速度都将得到有效提升,进而会提升场站AGC控制效果,降低AGC考核。

2、保障电站发电优先权,促进消纳

双碳下,新能源电站规模化发展,新能源电站对于电网是否“友好、稳定”是实现最大化消纳的重要约束条件。而快速频率响应功能及AGC/AVC正是保障电站发电优先权的主要利器,也是促进新能源消纳的重要手段。

3、有助于电站整体设备消缺

在“一次调频”技术改造过程中,针对性地对发电能力低下的机组、通信不良的设备进行检修和巡检,对不稳定的设备进行检查和优化,有效帮助新能源场站做一次全身检查,及时消缺不健康的设备。

4、提高电站经济效益

接入“一次调频”系统是当前新能源场站并网的必备条件,合格的系统能够让场站避免考核。同时,有些省份对新能源电站一次调频技术改造有补偿支持,场站可根据改造成本及月积分电量得到补偿。因此,具备快速频率响应功能的电站投资收益也更可观。

总之,新能源场站具备“一次调频”能力已成为必备条件。新能源一次调频在运算能力、响应速度、执行精度上有着显著的优势;双碳下,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一次调频将与二次调频形成联调联动,共同保障电网安全稳定和电站生产效率。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