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多氟多领投!又一锂电企业完成上亿元融资

日期:2022-04-30    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  作者:龚婧雯

国际储能网

2022
04/30
1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氟多 锂离子电池 电解液市场

近日,新能源材料供应商贵州航盛锂能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A轮融资。据悉,本轮融资由多氟多和深创投领投,远智先行、智博资本和青岛希旺一号跟投,累计融资金额超亿元。

01 获多氟多领投 航盛锂能电解液项目加速推进

企查查资料显示,航盛锂能成立于2021年8月,主要从事锂电池电解液和硅碳负极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业务。旗下有山东航盛新材、贵州航盛新材、湖南航盛新材及贵州航轩新材等4家子公司。

记者了解到,航盛锂能总部已布局电解液和硅负极材料,电解液规划产能为10万吨/年,其中一期3万吨/年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投产,投产后公司电解液产能可达7万吨/年。

此外,子公司山东航盛新材主要生产电解液产品,现有规划产能2万吨/年,其中一期1万吨产能已于今年3月投产,二期1万吨预计在今年年内正式投产;子公司湖南航盛新材规划两期厂房和航盛研究院,现有电解液产能2万吨/年;子公司航轩新材计划投建硅负极材料项目,目前已到中试阶段。

本次领投航盛锂能,多氟多总经理李云峰表示:“此次多氟多投资航盛锂能,是谋时而动,顺势而为,未来,航盛锂能可依托多氟多核心技术优势与供应链优势,借助航盛锂能的资源优势与市场规模优势,打造综合性锂离子电池优质供应商。”

目前,多氟多已具备2万吨六氟磷酸锂产能,预计年底将达到5.5万吨/年产能。对外投资航盛锂能,也是多氟多保障自身产能稳定供应的又一手段。

02 产品价格下跌 电解液市场有下行趋势

去年,电解液产品产能供需失衡,下游电池厂和主机厂纷纷斥巨资预购,带动电解液产品价格一路暴涨。电解液生产商也迅速加码扩建,不断有电解液项目开工建设,但由于六氟磷酸锂等关键材料供应紧张,短期内产能难以释放。因此,即使是满负荷生产,仍然无法满足下游不断增长的需求量。

根据记者统计,2021年全球电解液出货量同比增速超50%,其中国内电解液产量占比接近90%。

去年的电解液市场一片繁华,相比之下,今年一季度的电解液市场就显得略微惨淡。

今年一季度,受春节淡季影响,企业开工率有所下降,产能供应也受到部分影响。加之下游压价行为存在,电解液价格也有所下跌。

市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磷酸铁锂电解液均价为12.37万元/吨,环比跌1.32%;三元动力型电解液均价为13.74万元/吨,环比下跌1.23%。

近期,受疫情影响,下游多家电池和整机工厂暂停生产,对上游材料需求度有所下降,带动锂电原材料价格小幅度下跌。

但长期来看,电解液价格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今年以来,也有不少企业继续加码电解液产品及材料项目,继续看好电解液市场发展。

03 多个电解液项目投资落地

日科化学

2022年1月28日,日科化学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2880万元与宏旭化学、恒裕通投资共同成立汇能达科技公司,以投资建设锂电池电解液项目,主要经营产品有碳酸乙烯酯(EC)、氯代碳酸乙烯酯(CEC)、碳酸亚乙烯酯(VC)和氟代碳酸乙烯酯(FE)等。

据悉,日科化学是国内塑料助剂行业上市企业,本次跨界布局电解液产品,是基于公司对新能源市场发展前景的考量,并将为公司多元化发展打下基础,利于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江苏国泰

1月28日,江苏国泰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瑞泰新材拟以自有或自筹5亿元对外设立全资子公司以建设年产30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5.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3年内,瑞泰新材电解液出货量列国内前三位置。

此外,去年11月25日,瑞泰新材首发申请获创业板上市委员会通过,将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本次IPO,瑞泰新材拟募资12亿元,投入波兰华荣新建Prusice年产4万吨/年锂离子动力电解液项目、宁德华荣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8万吨新材料等项目中。

永太科技

今年2月14日,永太科技公告称,公司计划对子公司永太新能源进行业务转型,拟投资建设年产15万吨电解液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为4亿元。

此外,为了保障永太新能源电解液产品出货,永太科技还在福建和内蒙古两大生产基地分别布局了六氟磷酸锂、双氟磺酰亚胺里以及VC、FEC等电解液核心材料。

目前,永太科技具备8000吨六氟磷酸锂、5000吨VC、3000吨FEC年生产能力。预计未来3年将实现六氟磷酸锂固态8000吨/年、液态6.7万吨/年、双氟磺酰亚胺锂固态900吨/年、液态6.7万吨/年、VC3万吨/年、FEC8000吨/年的产能规模。

振华股份

3月6日晚间,振华股份公告称,公司于3月4日与林明珠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拟以3120万元收购林明珠持有的首能科技51%的股权,正式进军电解液领域。

企查查资料显示,振华股份主要从事铬盐系列产品、维生素K3以及超细氢氧化铝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而首能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销售的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电子设备等相关领域。

总 结

除了上述提到的几家企业外,去年年底,电解液龙头天赐材料也募资26.51亿元扩产锂电材料等项目,以提升液体六氟磷酸、添加剂、新型锂盐自供比例,夯实一体化产业链布局。

此外,还有消息称,新宙邦或将为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供货。日前在新宙邦业绩说明会上,总裁周达文对公司是否为宁德时代麒麟电池供货回应,“公司是宁德时代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产品还在认证过程中。”

长期来看,电解液市场的发展前景依旧可观,各大电解液生产商的加码扩产仍有长期收益。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