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提高经济性和安全性 助力新型储能产业发展

日期:2022-04-28    来源:新华社  作者:雷文芝

国际储能网

2022
04/28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 储能行业 储能项目

4月26日,由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的“2022年全球储能行业发展回顾与展望研讨会”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会上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新增投运新型储能项目规模首次突破2吉瓦,达2.4吉瓦/4.9吉瓦时,但产业发展面临的经济性、安全性等问题亟待解决,需要多方共同谋划破局。

近年来,我国电力负荷冬夏双峰特征日趋明显,新能源的大比例接入也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新的挑战。在此背景下,我国储能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在会上发布的《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2》,2021年,我国规划、在建新型储能项目规模23.8吉瓦/47.8吉瓦时,新增投运新型储能项目规模首次突破2吉瓦,新增百兆瓦级项目(含规划、在建、投运)数量达78个,再创纪录。除锂电池外,压缩空气、液流电池、飞轮储能等技术成为2021年国内新型储能装机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压缩空气储能,首次实现了全国乃至全球百兆瓦级规模项目的并网运行。

在装机规模高速增长的同时,新型储能产业发展面临的经济性、安全性等问题逐渐显露,引起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陈海生表示,从2021年已建项目来看,稳定合理的价格机制尚未形成共识,价格补偿的实施细则还没有形成,新能源配置储能并网项目闲置的现象普遍存在。

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钟海旺也表示,目前我国新能源侧配储能主要由发电侧承担,如果不能提供强有力的补贴和高确定性的收益保障,储能大规模的应用和发展或难以实现。

成本疏导机制不畅,投资回报前景不明朗,是新型储能产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与会人士建议加快探索不同技术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成本疏导方式。

国家电网副总工程师兼发展部主任冯凯表示,在推动储能价格政策落地方面,国家电网公司将研究完善储能参与电力系统的准入条件、交易机制等实施细则,为储能参与各类电力市场获取合理收益创造条件;出台电网侧替代性储能纳入输配电价核价范围的实施细则;加快落实分时电价机制,建立尖峰电价机制,进一步拉大峰谷电价差,促进用户侧储能发展。

钟海旺建议,从容量价值、能量价值、辅助服务价值等方面实现储能的市场化价值。

除了经济性问题之外,新型储能项目的安全性也备受关注。陈海生表示,2021年全球储能领域发生了十多起重大安全事故,时至今日,行业发展仍未形成统一的安全标准和公认的安全性解决方案。

为此,业界正不断创新以寻求突破。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泓表示,在全固态电池不能迅速产业化的背景之下,中科院提出的混合固液电解质电池,既有望发挥固态电池在安全性方面的优点,又易于工程化,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此外,钠离子电池拥有较高的充放电倍率和高温稳定性,没有资源依赖,在未来的调频市场、调峰市场以及大规模分布式储能方面将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

在项目安全监管和准入方面,国家电网公司也在积极探索。据冯凯介绍,国家电网将加快出台电化学储能电站统一管理的相关规定,加快已立项的27项国标制修订,加强储能产品检测认证能力建设,规范储能梯次利用,健全储能系统的回收检测标准和机制,助力储能产业的安全发展。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