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旺能环境去年营收增7成 积极布局锂电池回收业务

日期:2022-04-28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储能网

2022
04/28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旺能环境 锂电池回收业务 绿色低碳

4月27日晚,旺能环境发布2021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68亿元,同比增长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8亿元,同比增长24.10%,主要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

对于营收大幅增长的原因,旺能环境表示,公司聚焦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新项目青田旺能、鹿邑旺能、汕头旺能三期、渠县旺能、丽水旺能二期的投运增加了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时公司根据会计准则确认BOT项目的建造收入5.79亿元。

据悉,旺能环境是我国规模较大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企业之一,同时为响应政府部门整体规划环境治理的需求,公司向餐厨垃圾处理、污泥处理、水处理等领域扩展,服务能力能够覆盖城市环境处理多个业务领域。

年报显示,占旺能环境主营比重最大的生活垃圾发电项目整体呈快速发展态势,随着2020年以来各项目产能释放,公司业绩增速也在不断上升。

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实现营收20.13亿元,占总营收比67.82%,较去年同期增长30.45%。2021年度新增确认5个生活垃圾发电项目,新增产能3200吨/日。截止到报告期末,公司在10个省份投资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合计25320吨。其中已建成投运19座电厂32期项目共22270吨,试运营项目共600吨,在建项目共2050吨,筹建项目400吨。

餐厨垃圾处置业务方面,旺能环境2021年度实现营收2.56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89.71%,增速尤为显著。2021年公司新增确认7个餐厨垃圾处置项目,合计890吨/日。截止报告期末,公司投资建设餐厨垃圾项目合计2720吨。其中已建成投运1720吨,试运营140吨;在建项目共860吨。伴随着高质量成熟项目增多,公司餐厨垃圾处置项目业务有望加速扩张。

随着环保趋严和碳达峰行动方案正式出台,未来垃圾焚烧发电产业或将低排放高效率的发展趋势,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旺能环境表示,公司将通过积极的国内并购和稳健的探索海外市场来促进旺能新增产能和项目的增加。同时,积极探索轻资产模式,寻求垃圾焚烧发电在三、四县域城市的可操作模式。并且,充分发挥餐厨垃圾处置项目与生活垃圾电厂协同处置优势,实现餐厨沼气发电上网,节约土建人工和设备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在主营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旺能环境也在积极布局锂电池回收再生业务和其他可再生业务,集团汽车拆解子公司亦对电池回收渠道产生积极影响。

年报显示,旺能环境2022年1月收购立鑫新材料,3月底完成了一期动力电池提钴镍锂项目试运营,4月份开始正式运营,目前月产能负荷已达80%以上,预计全年可完成70%以上的产能,2023年可全部达产。全部达产后对应镍钴锰提纯量3000金吨/年,碳酸锂提纯量1000吨/年。公司预计2022年下半年启动二期项目建设,对应规划镍钴锰提纯量7500金吨/年,碳酸锂提纯量2800吨/年。同时公司亦开始布局磷酸铁锂电池回收产能,规划产能规模为6万吨废电池/年。

对于未来,旺能环境表示,公司将做强“绿色低碳”主干产业,突出“专、精、特、新”差异化定位,聚焦环境固废细分赛道,强化“市场第一”导向,进一步“强链、延链、补链”,提升快速响应需求侧能力,实现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预计到2025年,公司规划垃圾综合处置能力达到2500万吨/年,垃圾焚烧发电50亿千瓦时/年,供汽1600万吨/年,废旧动力电池处置5万吨/年。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