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亿纬锂能46系列电池获定点!圆柱电池逐渐成为主战场

日期:2022-04-24    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

国际储能网

2022
04/24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纬锂能 成都大运 圆柱电池

4月21日,亿纬锂能公告称,公司子公司亿纬动力近日收到了成都大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运城分公司发出的供应商定点通知书。亿纬动力被成都大运选定为大运汽车动力电池使用46系列大圆柱电芯的整包项目的开发供应商。

截至公告日,双方尚未签订正式合同,合同签订和合同条款尚存在不确定性,实际供货量需以正式销售合同及订单为准。

企查查数据显示,成都大运是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核心企业,为国家定点、国内一流的产、销、研一体的商用车整车制造企业。

经营范围包括道路机动车辆生产、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及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等。

本次亿纬锂能获定点主要为其商用车供应46系列大圆柱电池。目前,亿纬锂能已经布局4680余4695两个型号的大圆柱电池,其大圆柱材料也已经做到镍9系的极致水平。

亿纬锂能46系大圆柱电池加速量产

2021年4月,亿纬锂能宣布与StoreDot签订《电动汽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电动汽车电池分三个阶段进行合作,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具体来说,亿纬锂能将为后者4680电池的研发量产提供帮助。

而后9月,StoreDot宣布,公司已成功生产出了第一款4680电池。且表示,“(4680)电池样品目前正在公司在中国的制造伙伴亿纬锂能公司的生产线上加紧生产。”

2021年11月,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亿纬动力拟与荆门高新区管委会签订合同书,分别在荆门高新区投资建设20GWh乘用车用大圆柱电池生产线及辅助设施项目、16GWh方形磷酸铁锂电池生产线及辅助设施项目,投资总金额约62亿元。

此前,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在荆门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开工仪式上还表示:“将在荆门建设的大圆柱电池项目,可能是全世界范围内最先量产的4680和4695电池的生产基地,这里生产的电池将装备给全世界最牛的公司。”

据此,可见此次落地的20GWh乘用车大圆柱电池项目正是4680和4695电池生产线。预计2023年下半年,亿纬锂能4680电池正式量产下线。

大圆柱电池成“主战场”

2020年的电池日上,特斯拉首次公布了4680电池。这款圆柱电池的直径进一步增加到46mm,这种大尺寸的电芯降低了pack系统管理难度,减少了电池包金属结构件及导电连接件成本,每KWh成本下降约14%。

同时,无极耳技术大大缩短了电子运动的距离,使得内阻减少,最终电芯的安全性和容量密度进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特斯拉共建设了3个工厂来保障4680电池的生产。2020年,特斯拉在加州弗里蒙特加藤路建了一个“试点工厂”,试生产4680电池,计划年产能10GWh。而后2021年初,特斯拉对外宣布已制造出100万块4680电池。

今年4月7日,特斯拉德州工厂举行了活动以庆祝工厂正式投产,目前该工厂一开始生产4680电池,规划产能达100WGh。

此外,德国柏林工厂目前正在安装产线设备,预计在2022年底-2023年陆续投产,总规划产能可达50GWh。

4月10日,特斯拉正式交付了首批搭载4680电池的量产ModelY,据悉首批交付的4680电池Model Y车型为双电机四驱版,电池容量要比现在的标准续航车型稍大,可达66KWh,满电EPA续航约450公里。预计到2022年年底,特斯拉4680电池产能将达到每年100GWh,满足130万辆电动汽车使用。

电池日过后,特斯拉布局4680电池的消息迅速在市场上引起强烈反应,主要表现在国内外车企和上游电池厂陆续释放出希望应用大圆柱电池的市场信号。

国内方面,与亿纬锂能同样早已布局大圆柱电池的企业是比克电池。

据悉,2019年比克电池就已正式开始跟国际客户推广大尺寸圆柱产品,并受到国际客户的广泛认可。

2021年3月,比克电池表示,公司正在与客户合作进行大圆柱电池的应用开发,4680电芯样品预计年内实现批量下线。

目前,比克电池46系电芯高度从80-120mm 不等,能量密度达到275-300Wh/kg。主要应用在新能源汽车上,以中高端电动车为核心市场应用。经过2021年的设计和样品的生产交付,46系电芯处在样件批量交付的过程,性能表现符合预期。计划2022 下半年小批量量产,2023 年规模量产,预计未来几年将产能扩充至80GWh。

此外,力神、蜂巢能源等电池厂也在表示正在推进包括4680在内的大圆柱电池项目。

国外市场上,目前研发进度最快的除了特斯拉就是其供应商松下。

2021年,松下在内达华州工厂建立4680新产线并进行量产,同时在日本工厂启动4680试验线建设,2022年年初测试生产。

今年年初,松下公开表示将在日本西部的和歌山工厂建立生产设施,以生产用于电动汽车的新型4680电池。该工厂初期规划产能为10GWh,约可满足15万辆电动汽车的电池需求,预计到2024年3月开始试产及量产。

还有消息指出,松下已决定在美国建设一座生产高容量锂离子电池的工厂,选址有望在俄克拉荷马州或堪萨斯州,毗邻特斯拉德州建设超级工厂。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市场的4680市场争夺也十分激烈。目前,LG新能源、三星SDI均已涉足4680电池开发。其中,LG新能源去年3月表示公司一开始为4680电池建造一条试点生产线,计划到2023年开始批量生产,为特斯拉供货。

总结

车企和电池厂的陆续布局,加速了4680电池产业化进程。预计2023年将是4680电池大批量交付的一年,大圆柱电池也将争夺更大的市场份额。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