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容量市场能否成为储能系统市场化的关键

日期:2022-04-21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储能网

2022
04/21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系统 储能电站 储能产品

容量市场的引入是否有助于支撑澳大利亚向可再生能源转型所需的储能系统的部署?这似乎是一些澳大利亚储能项目开发商的观点,他们正在寻找使储能项目可行所需的新收入来源,因为以前利润丰厚的频率控制辅助服务(FCAS)市场已达到饱和状态。

容量市场的引入将向可调度的发电设施支付费用,以换取在发电不足的情况下确保其容量可用,并且它们旨在确保市场上有足够的可调度容量。 

在维多利亚州运营的Victoria Big Battery电池储能项目

澳大利亚能源安全委员会正在积极考虑引入容量机制,作为其提议的2025年后澳大利亚国家电力市场重新设计的一部分,但有人担心这种市场设计只会让燃煤发电厂在电力系统中运营更长时间。因此推出了一种仅关注新容量和新的零排放技术(例如电池储能系统和抽水蓄能发电设施)的容量机制。

Energy Australia公司投资组合开发负责人Daniel Nugent表示,澳大利亚能源市场需要提供额外的激励措施和收入来源,推进新的储能项目启动。

Nugent日前在澳大利亚储能和电池会议上表示,“电池储能系统的经济性仍然严重依赖于频率控制辅助服务(FCAS)收入流,这是一个容量相对较小的市场,很容易在竞争中淘汰。”

因此,我们需要研究如何在储能容量和装机容量的基础上使用电池储能系统。因此,如果没有频率控制辅助服务(FCAS),就会出现经济差距,这可能需要替代监管安排或某种形式的容量市场来支持新的发展。长时储能的经济差距变得更大。我们看到政府流程将在弥合这一差距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Energy Australia公司提议在拉特罗布山谷建造一个350MW/1400MWh电池储能系统,以帮助弥补由于2028年关闭Yallourn燃煤发电厂而损失的容量。

Energy Australia公司还与Ballarat公司和Gannawarra公司签订合同,并与Kidston抽水蓄能电站签署了一项协议。

Nugent指出,新南威尔士州政府通过长期能源服务协议(LTESA)为储能项目提供支持,这种安排可以在其他地区复制,以允许开发新项目。

他说,“新南威尔士州长时储能协议显然是一种有助于支持市场结构重新设计的机制。该州正在讨论各种改革提案,这也可能减少收入差距,包括免除电网费用,以及通过对新的基本服务(如缓解电网拥塞)进行估值来为储能系统增加可能的收入来源。因此,在业务案例中增加更多收入也将是关键。”

澳大利亚前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任职期间推动了Snowy2.0计划的扩展,目前他是国际水电协会的董事会成员。他表示,可能需要支付容量费用来支持新的长时储能项目开发。

特恩布尔在会议上说,“我们将需要持续时间更长的储能系统。那么如何支付费用呢?显而易见的答案是通过容量支付。计算出在不同情况下需要多少储能容量并支付费用。显然,澳大利亚国家电力市场(NEM)的能源市场无法做到这一点。”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