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浙江宁海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的“绿色密码”

日期:2022-04-19    来源:新华社  作者:韩冰玉

国际储能网

2022
04/19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项目 抽水蓄能 宁海电站

走在浙江宁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工地上,初春时节,翠绿的群山之中点缀着五颜六色盛开的花朵,犹如走进了一座立体的花园,你会有疑惑,这确实是一个施工工地吗?抬眼望去,“绿”是工程项目的主色调:目光所及之处皆绿意盎然。山海环绕之中,有一片300公顷的区域在群山环绕的茶林竹海中显得格外苍翠。这,正是宁海 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的施工地所在。

宁海抽蓄下库远景。

抽水蓄能,简单说来,它的原理如同一个“绿色超级充电宝”。当电力系统负荷低谷时,利用电网中剩余电能从下水库抽水至上水库,电能转化为水的势能储存起来,好比是“充电宝”充电。当用电高峰来临,上水库的水通过管道直冲而下发电,补充电网。在现有的诸多储能技术中,抽水蓄能是目前最成熟、经济、清洁的一种,主要用于电力系统削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提高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是保障新能源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在双碳政策的引领下,抽水蓄能正逐渐成为一片发展“新蓝海”。2021年8月,国家能源局发布《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抽蓄2030年和2035年的装机目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提出,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推进抽水蓄能电站投资主体多元化,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

宁海抽蓄蓄能电站效果图。

国网新源浙江 宁海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能源局“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和浙江省重点工程 , 是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优化能源结构的样板工程。也 是近年来 在浙央企 中国水电十二局承建的最全面、最系统、单体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装机容量达到1400兆瓦。“绿色”“科技”“抽蓄行业标杆”已成为了它特有的标签,获得了行业内外的诸多关注。

置身其中,令人感到震撼的,不仅是花园式的施工环境,颠覆了人们以往对工程工地环境脏乱差、尘土飞扬的刻板印象。同时在施工技术方面,一系列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的“黑科技”运用于此,不仅提高了施工效率,同时在安全性上也大幅提高。

3号进场公路洞脸复绿效果。

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过程中,少不了对施工地点进行开挖。中国水电十二局作为 宁海 抽水蓄能电站 全部土建 工程 的 施工者,始终坚持智能化、数字化施工方向,积极探索地下洞室掘进安全高效手段与方式。在传统的项目施工中,通常采用常规导井加钻爆扩挖施工工艺,工期时间较长,同时存在着一定的安全管理与环境污染风险。如何改善这种状况?在宁海抽水 蓄能 电站的施工中,创新地将隧道掘进机理念引入竖井施工,这也是国内首次SBM全机械化竖井施工。就在最近,SBM竖井掘进机从宁海抽水蓄能电站排风竖井破岩而出,顺利完成198米排风竖井掘进施工, 实现了机械化施工替代人工化作业,有效降低了安全风险,提高了施工效率, 成功将工期缩短了近一半。

国内首台大直径全断面深竖井盾构机(SBM)开挖。

TBM设备应用也在宁海抽水电站的建设中“大显神通”。TBM设备集机械、电子、液压、激光、控制于一体,拥有国内最先进的隧洞掘进技术,适用于硬岩隧道掘进,最大程度提高了灵活性、机动性。此前在宁海抽水蓄能电站运用国内首台超小转弯半径硬岩隧道全断面掘进机(TBM),230天顺利完成2841米地下厂房排水洞施工,工效比常规人工开挖提高 8 - 10 倍,创造了国内同类项目施工日、月安全快速掘进新纪录。

这么偌大的一个工程,工地上开车转一圈都需要半个多小时,高峰期施工人员达到2000多……像大坝灌浆、坝体填压等都是隐蔽工程,除非挖开看,不然很难盯牢每一寸坝体。因此单纯依靠人为的力量进行管理显得有些鞭长莫及。然而这一切都在井然有序地进行着。一个叫做 “智慧工程”的管理系统在背后运筹帷幄。为了更好地对项目进行质量及安全管理, 电站业主 单位 国网新源浙江宁海抽水蓄能有限公司 下决心投入几千万元在这片施工工地上覆盖了GPS、摄像头、感应器等,还研发了11个智能管控系统,工程车辆和施工人员轨迹、大坝灌浆密度、进度等等都能变成实时数据图谱,随时捕捉动态,为项目保驾护航。

智能控制中心。

抽水蓄能电站 施工是中国水电十二局的“ 拳头品牌 ”之一,先后参与建设了我国23座抽水蓄能电站,施工内容涵盖了上下水库及进出水口、引水系统、地下厂房洞室群、尾水系统以及高强压力钢管的制作安装和可逆式机组安装、人工砂石系统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所有业务,是国内全面掌握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关键施工技术的企业之一。

走出这片项目工地,穿越一个个被绿植覆盖的隧道口,迎着春日盛开着的各种花朵,风中的淡红、黄、白及紫摇曳着——这一幅幅美丽的春日景致,不仅仅是大自然本身的赐予,这同样也是水电建设者“杰作”——植被混凝土献给宁海抽水蓄能电站“绿色工程”的建设成果。绿色,始终贯穿着宁海 抽水蓄能电站 项目的内核与外延。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