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山东共享储能先行先试,这家企业为何脱颖而出?

日期:2022-04-15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2
04/15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远景智慧液冷储能 山东共享储能 储能示范项目

近日,山东省能源局发布《关于2022年度储能示范项目的公示》,第二批示范项目总规模超3.1GW。作为全国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和独立储能政策推动的开路者和先行者,山东此次的示范项目引发行业广泛关注。入围的十余家业主单位中,不同于华电、国家电投等央企集团,远景是凭借技术服务商身份入围的“少数派”。

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田庆军表示,此次获得100MW/200MWh山东第二批共享储能示范项目,基于远景作为智慧风、光、智、储绿色能源全产业链技术解决方案科技企业的长期布局,体现了山东省对于远景零碳技术和智慧储能产品的认可。

据了解,远景本次之所以“变身”储能投资方,意在通过主导参与,加深对山东电力市场和共享储能全生命周期设计、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的理解。共享储能示范项目牵一发动全身,是山东省摸索共享储能商用模式、建立健全政策体系和管理机制的重要依托,也是稳步推进山东电力市场建设、探索创新可再生能源参与市场机制的重要手段。在第一批示范项目经验的指导下,第二批示范项目针对性更强、要求更严苛。此前远景智慧储能产品和智能物联网管理技术已在山东和全国多地应用,而此次山东省示范项目先行先试、公开透明的储能监测平台、严苛的技术指标,是对远景产品和技术能力的更有效验证。

山东争创国家储能发展先行示范区,推动先进储能规模化利用。2019年4月,远景科技集团完成收购日产汽车旗下的电池子公司AESC,一跃成为全球领先的电池制造商。在运营原有动力电池业务的同时,远景发挥对能源行业的洞察优势,发力拓展储能业务。远景能源的智慧储能系统具备全栈技术能力和解决方案,掌握最底层关键核心技术。远景智慧液冷储能系统针对储能行业面临的安全性、环境适应性和成本挑战,采用业内领先的305Ah电芯、液冷热管理技术和全氟己酮Pack级消防安全系统,有望解决中国储能市场发展中面临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问题。

山东省力图通过储能示范项目摸索储能现货市场的规则。远景最早提出储能的本质是交易,储能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风光能否成为能源系统的主流电源。远景投资共享储能电站的底气不仅来自过硬的储能产品能力,还源于远景智能助力储能电站收益最优的交易策略。远景智慧液冷储能在云端依靠三方数据形成充放电策略:一是区域集控监测接入的风电、光伏以及储能设备状态的生产数据;二是远景孔明精准预测的新能源发电功率;三是智能交易产品EnOSTM Trading根据负荷预测、发电预测和电网设备状态等进行的电价预测。

基于远景EnOSTM AIoT物联网平台云边协同能力及大数据分析能力,远景智能高效地利用这三方数据实现多源(风、光、火)、多交易品种(日内、日前、多日)协同,生成短期和实时交易策略,并根据市场信号以及储能设备反馈的充放电曲线不断进行策略的滚动优化,保障储能电站的最佳收益。

田庆军表示,以滨州北海100MW/200MWh储能电站示范项目为契机,远景将积极参与山东电力市场改革,持续推动共享储能试点建设。“从智能风机、智慧储能、EnOSTM 智能物联操作系统到方舟能碳管理系统、零碳产业园与零碳新工业体系……远景还有一系列零碳解决方案蓄势待发,以期全方位服务山东的碳中和,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零碳转型。”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