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5500GWh!研究表明到2030年全球锂离子电池产能将增长5倍

日期:2022-04-13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储能网

2022
04/13
15: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电池制造商 锂电池工厂

根据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从2021年到2030年,全球生产的锂离子电池产量可能会增加五倍以上,将达到5,500GWh。

以中国为首的亚太地区电池产量在2021年占全球电池制造的90%。而到2030年,该地区的份额预计将降至69%。虽然北美地区的电池产能到2030年可能会扩大10倍,但仍落后于欧洲,欧洲锂离子电池产能有望在2022年超越北美,到2030年将通过更快速的扩张占全球产能的20%以上。

Wood Mackenzie公司分析顾问Jiayue Zheng表示:“电动汽车(EV)市场占锂离子电池需求的近80%。高油价正在支持更多市场推出零排放运输政策,导致锂离子电池需求猛增,到2030年将超过3,000GWh。

由于电动汽车市场需求旺盛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去年锂离子电池市场已经出现短缺的情况。根据当前的情况,我们预计电池供应将在2023年之前无法满足需求。”

全球电池制造商正在响应大规模扩张计划,到2030年,300家制造工厂的总产能将超过5,500GWh。其中,中国制造商已宣布计划生产3,000GWh以上电池产能。

在2021年全球产能排名前15位的厂商共生产约200GWh的电池,累计产能达到600GWh。与此同时,还有3,000GWh的电池产能处于规划或建设阶段。例如宁德时代公司以出色的运营和计划产能引领生产规模增长,到2030年该公司的产能达到800GWh。还有一些中国电池制造商也制定了雄心勃勃的2025年产能目标。Wood Mackenzie公司预计2022年将会开通更多新工厂。 

全球15家制造商(包括合资企业)的电池制造能力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是,随着镍钴锰三元(NCM)锂离子电池失去部分市场份额,磷酸铁锂(LFP)电池的地位日益突出。从历史上看,鉴于可用性和成熟度,电动汽车和储能系统市场大多采用镍钴锰三元(NCM)锂离子电池。2021年,镍钴锰三元(NCM)锂离子电池仍占市场份额的一半。然而,磷酸铁锂(LFP)电池开始以具有竞争力的成本、生命周期长和高安全性能进入市场,使其成为电力和能源应用的一个具有吸引力的选择。Wood Mackenzie公司预计磷酸铁锂(LFP)电池的市场份额将在2028年超过镍钴锰三元(NCM)锂离子电池。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