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募集190亿,14家锂电企业IPO上市进展解析!

日期:2022-04-12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国际能源网团队

国际储能网

2022
04/12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企业 腾远钴业 铜冠铜箔

4月6日,德勤中国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内地IPO市场共有85只新股,融资规模达1799亿元,在电池新能源领域,14家申请上市的锂电企业有进展。除去终止上市的武汉蓝电,募集资金190亿元。其中募集资金最多的是腾远钴业,募集54.78亿元,在德勤中国一季度融资数据中名第四。

不过,虽然此次上市的锂电企业“野心”不大,但市场欢迎度很高,其中已经上市的两家企业铜冠铜箔和腾远钴业,铜冠铜箔计划募集资金为11.97亿元,实际募集资金35.79亿元;腾远钴业计划募集资金为21.98亿元,实际募集资金54.78亿元,均大幅超出计划募资。

锂电材料生产最受追捧

具体来看,科创板共有3家,创业板共有12家。如果以主营来看,很明显锂电材料企业最多,只有华宝新能和紫建电子明确是以锂电池为主要生产对象,其他均为锂电材料的生产企业。其中铜冠铜箔、德福科技、中一科技主要募集资金用来生产锂电铜箔,湖北万润、天力锂能、盟固利用来生产正极材料,腾远钴业以三元材料所需钴、镍为主要生产对象,帕瓦股份生产三元前驱体,瑞泰新材和华盛锂能分别生产电解液和电解液添加剂,信德新材生产负极包覆材料,另外有一家终止申请程序的武汉蓝电是做电池测试设备。

有文章分析我国汽车零部件国产化在合资历程中铩羽而归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建立起完整的上游供应链条,而单靠汽车厂的耕耘难以做到兼顾。显然我国在新能源车产业链条中构建起了极其丰富的上下游矩阵,锂电作为新能源车最重要的设备之一本身也构建了极其丰富的上下游产业链条。尤其是随着锂电原来资源的紧俏带来的价格暴涨,吸引了更多的企业进入这一行业,为锂电池生产持续赋能,从一季度申请上市锂电企业的侧重点就可以看到,上游生产,依旧是投资的重点所在。

上市地越来越丰富

除了国内A股市场,赴港上市也成为了很多国内新能源产业链公司的首选。1月28日,格派镍钴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发行H股上市;2月15日,镍全产业链服务商力勤资源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计划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3月11日,锂电巨头中创新航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此前有消息称,中创新航此次IPO拟募资15亿美元,有望成为2022年迄今香港最大规模的IPO。

在造车新势力方面,除已经在港股上市的小鹏、理想之外,蔚来也于3月10日通过介绍方式在香港交易所完成上市,首日开盘价为160港元。此外,3月17日晚,零跑汽车也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书。有消息表明,合众新能源(哪吒汽车)、华人运通(高合汽车)两家造车新势力也将在合适的时机赴港上市。

3月17日,国轩高科公告宣布,公司拟筹划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用来扩大公司产品全球市占率,拓宽海外金融融资能力,保障公司国际化战略发展的金融需求。杉杉股份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筹划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提升公司的海外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宽海外金融融资能力,为公司的国际化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和金融资源保障。

今年以来,监管层再度密集表态支持中国企业境外上市。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会议提出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证监会在随后的扩大会议上表示,将在国务院金融委统一指挥协调下,抓紧推动企业境外上市监管新规落地,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保持境外上市渠道畅通。国家对境外上市的支持力度加大,以后也将有更多企业走向海外上市。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