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杉杉股份双主业发力盈利超30亿 剥离服饰转型锂电偏光片初获成功

日期:2022-03-30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沈右荣

国际储能网

2022
03/30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杉杉股份 锂电 锂电池材料

靠西服起家的杉杉股份,主营业务中已经找不到服装的影子。公司已经完成产业转型。

至少是从目前来看,资本大佬郑永刚推动杉杉股份的产业转型是成功的。目前,杉杉股份主营业务为锂电池材料及偏光片两大热门领域。

3月28日晚间,杉杉股份发布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前三个月盈利7.50亿元至8.50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盈利数预计为5.60亿元至6亿元,同比也实现倍增。

不仅仅是今年一季度,2021年,杉杉股份业绩增速也很惊人。因锂电材料业务销量和盈利水平大幅提升,收购的偏光片业务发展稳定及不菲的投资收益,公司2021年全年盈利预计超过30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超过20倍。

记者发现,1996年上市至2020年的25年,杉杉股份主营业务年度盈利数均未超过5亿元,2020年还出现过亏损。

三方助力业绩持续倍增

杉杉股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业绩。

根据业绩预告,今年前三个月,杉杉股份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7.50亿元至8.50亿元,同比增长148%至181%。公司预计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5.60亿元至6亿元,同比增长99%至113%。

目前,杉杉股份主营业务分为两大板块,即锂电池材料和偏光片。

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双双倍增,杉杉股份解释称,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负极材料业务下游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公司紧抓市场机遇,凭借领先的技术和优质的产品,公司产品供不应求,负极材料产销量和经营业绩同比增长。从去年2月1日开始,纳入合并范围的偏光片业务发展稳定并带来较高的业绩贡献。

还有个原因,那就是投资收益。今年一季度,公司作价4.80亿元出售湖南永杉锂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取得相应投资收益。

锂业高景气,始于去年初,这源于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兴起,锂电池需求激增,拉动了锂电池材料的强劲需求。2021年,杉杉股份经营业绩因此超高速增长。

公司预计,2021年全年净利润为31亿元至33.90亿元,同比增加29.62亿元至32.52亿元,增幅为2146%至2356%;扣非净利润为17.20亿元至19.30亿元,同比增加18.84亿元至20.94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杉杉股份解释称,下游客户需求旺盛,公司加速推进核心业务的产能释放,销量及盈利水平同比大幅增长。与此同时,公司完成偏光片业务的中国大陆交割并将其纳入合并范围,新增业务带来较高的业绩贡献。此外,公司完成对湖南杉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9.6438%股权的转让交割,获得投资收益。公司对持有剩余股权以丧失杉杉能源控制权日的公允价值重新计量,计入丧失控制权当期的投资收益。

wind数据显示,1996年至2020年,杉杉股份实现的净利润累计数为56.23亿元。

由此可见,杉杉股份2021年一年盈利数就占过去25年之和的60%左右。

定增募资65亿支撑转型布局

行业高景气,杉杉股份净利润大幅倍增,一定程度上说明郑永刚推动的产业转型成功。

杉杉股份是一家全国知名的老牌上市公司,公司知名源于其服饰,杉杉品牌西服一度家喻户晓。

1996年,主营服装的杉杉股份登陆上交所。上市当年,公司实现净利润0.57亿元,1997年至2000年,净利润分别为0.75亿元、0.87亿元、0.87亿元、1.20亿元,呈现出逐年增长的好势头。

郑永刚似乎有先见之明。在服装主业正红火之时,1999年,郑永刚推动杉杉股份布局锂电材料业务。不过,尽管布局早,但多年引而不发。

直到2019年,郑永刚突然宣布,未来,所有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都将集中在锂电行业,这就是杉杉股份要干的事,其他的事情都要让路。正是凭借着早早布局锂电池的先发优势,杉杉股份如今已经成为锂电池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

据披露,1999年,杉杉股份开始产业化负极材料,2003年涉足正极材料,2005年涉足电解液,在锂电材料领域已有20多年的研发和产业化生产实践。

杉杉股份介绍其核心竞争力时称,公司在高电压高容量3C消费电子产品类钴酸锂正极材料技术上一直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在三元材料尤其是高镍动力型三元正极材料方面,在高品质前驱体生产、高镍掺杂与表面改性、高镍单晶材料等技术领域构建了自己的产品和技术体系。公司前驱体材料的研发步入正轨并实现湿法-火法联动,可以为高电压钴酸锂、高镍/超高镍三元材料的开发提供强有力支撑。

截至去年6月底,杉杉股份拥有正极材料产能6万吨、负极材料产能12万吨、电解液产能4万吨。2021年,公司负极内蒙古包头年产10万吨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一、二期产线陆续投产,公司还计划在四川眉山新建20万吨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

通过战略合资合作、自建一体化基地等方式,杉杉股份完善了锂电材料产业链布局。除正负极材料外,其也在积极布局电解液产能,新建产能达产后,六氟磷酸锂产能将达到4000吨。

2020年,通过向LG化学收购偏光片业务,杉杉股份跻身行业第一梯队,市场份额全球领先。根据2021年半年报,公司拥有8条偏光片前端生产线,其中5条为2米以上的超宽幅生产线(其中两条为韩国梧仓搬迁产线),是全球超宽幅领域的市场领导者,也是业内首家使用超宽幅生产线的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为了持续进行锂电池材料、偏光片业务布局,2016年、2022年初,杉杉股份实施定增,合计募资64.98亿元(含发行股份收购资产)。

此外,杉杉股份还通过减持宁波银行股份回血,支撑产业布局。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