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恩捷股份45亿投建锂电池隔膜项目 三四线城市争抢锂电“蛋糕”

日期:2022-03-30    来源:e公司

国际储能网

2022
03/30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恩捷股份 锂电池 隔膜项目

3月29日晚间,恩捷股份(002812)公告,拟在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投资建设产能为16亿平方米的锂电池隔离膜生产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45亿元。

随着新能源产业持续升温,上市公司在锂电池等领域的投资热情也持续高涨。近期已有多家公司公布了新的锂电项目建设计划。

45亿建锂电池隔离膜项目

公告显示,该锂电池隔膜生产项目的实施主体,系恩捷股份在玉溪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司。项目规划建设16亿平方米隔膜生产线以及与之产能相匹配的涂布线,总投资约45 亿元。

项目将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投资约24亿元,将建设8亿平方米隔膜生产项目;二期计划新增投资约21亿元,建设8亿平方米隔膜生产项目,资金来源为恩捷股份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

按照计划,2024年12月底前项目一期竣工并投产;二期根据一期项目情况启动建设,新建 8亿平方米隔膜生产项目,计划在2-3年完成投资。

恩捷股份表示,本次投资有利于完善公司锂电池隔离膜业务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司锂电池隔离膜的产能,以便更好地满足下游客户对公司锂电池隔离膜产品的需求,提升客户黏性,强化公司的竞争优势。如项目能顺利实施,对公司的长远发展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2021年10月27日,恩捷股份与玉溪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通过对玉溪市内的锂、镍等资源的开发利用,共同在玉溪引入电池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电池材料和电池生产企业。于3至5年内在玉溪建设以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消费电池制造为主的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产业体系,打造国内一流锂电池产业基地。

3月17日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恩捷股份营业收入79.82亿元,同比增长86.37%;扣非净利润25.66亿元,同比增长159%。

恩捷股份称,2021年受益于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公司湿法锂电池隔离膜产能的持续提升,公司紧抓锂电池隔离膜业务的行业发展机遇,持续开拓市场,湿法锂电池隔离膜的产量和销量持续稳定增长。

多家上市公司投建锂电项目

随着新能源产业持续火热,近期,又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投建新的锂电项目。

如3月29日,永太科技(002326)公告新增建设项目情况,公司计划以9000万元投资建设年产250吨钠离子电池材料等产品项目。

3月28日晚间,金浦钛业(000545)公告,拟在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投资建设20万吨/年电池级磷酸铁、20万吨/年磷酸铁锂等新能源电池材料一体化项目,项目总投资在100亿元左右。

3月27日晚间,珠海冠宇公告,拟投资40亿元在重庆建设高性能新型锂电池项目,该项目计划于2022年开工建设,2025年建成投产,将形成年产15GWh高性能新型锂电池产能规模,主要为储能电池。

3月25日,国民技术(300077)控股子公司与随州市人民政府、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投资意向书,拟在湖北省随州市投资建设年产10万吨新能源动力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

3月24日,上汽集团(600104)和青山实业签署合作投资协议,在广西柳州成立赛克瑞浦两家合资公司,并建设年产20GWh动力电池电芯及系统项目。

从公告来看,多家上市公司的锂电项目从计划到实际落地时间极短,还有部分上市公司在短时间内投建了不止一个锂电项目。

如珠海冠宇除了在3月27日公告投建40亿元锂电项目外,还曾于2021年11月公告,投资不超过40亿元,在浙江嘉兴建设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建设项目,两笔投资合计高达80亿元。

三四线城市争抢新能源“蛋糕”

在新能源产业大潮中表现积极的除了上市公司,还有地方政府。尤其是部分三四线城市,对新能源相关项目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

从近期公告来看,新增的锂电项目大多布局在三四线城市,如重庆万盛、湖北随州、安徽淮北、云南玉溪、广西柳州等地。这与当前新能源汽车整车产业主要布局在一二线城市有明显区别。

地方政府积极参与,利用当地资源优势,筑巢引凤,对当地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有极大推动作用。

以云南玉溪为例。今年2月16日,恩捷股份与玉溪市人民政府、亿纬锂能(300014)、华友控股、云天化(600096)签订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各方在玉溪共同设立两家合资公司,一家主要从事矿产资源开发,另一家主要从事矿产深加工。

通过合资公司取得探矿、采矿权后,共同开采矿产资源,进行矿产深加工,共同研发、生产和销售新能源电池及新能源电池上下游材料,拉动建设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共同在玉溪市当地促进形成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集群。

在该合作中,玉溪市指定的投资主体持有合资公司23%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其余上市公司分别持有部分股权。而合资公司的具体经营由上市公司主导,利润各方按出资比例分配。

该合作计划分三期投资,其中一期承诺投资约180.5亿元,在2023年12月31日前完成。二期承诺投资约336.5亿元,在2025年12月31日前完成。三期投资计划在2030年前完成。

如全部得到落实,将为玉溪市带来超过500亿元的投资。

资料显示,玉溪是国内矿产资源最丰富的城市之一,其镍矿储量丰富,氧化锂资源也相当丰富。此外,玉溪还拥有成熟的采矿和有色金属冶炼技术。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