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2022年中国储能电池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日期:2022-03-25    来源:中商情报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3/25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池市场 储能系统 碳中和

储能电池(多数为锂离子电池)是储能系统的核心部分。储能系统是指可以储存电能并在需要时输出电能以供使用的装置。与动力电池不同,储能电池以其削峰填谷、系统调频、平滑新能源电力输出等功能,广泛应用于发电、输配电、用电等电力系统环节。

受益于电池成本的持续下降和政府政策的刺激,中国储能电池在2017年0.3GWh新增投入运营的装机量的基础上,于2021年实现了5.8GWh的新增装机量。在国家能源转型及碳中和战略背景下,储能电池是电力系统改革和新能源电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到2022年,新增装机量将达到6.5GWh。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储能电池市场的关键市场驱动因素

政策刺激:近年来,中国政府颁布了一系列政策,引导和支持储能电池行业的健康发展。《关于建立健全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产业政策为储能电池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成本降低:技术进步和生产规模的扩大推动了储能电池成本的下降。此外,动力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相关技术在储能电池中的应用,推动了储能电池成本的降低。储能电池成本的持续下降促进了下游用户的采用意愿。

应用场景广泛:储能电池可广泛应用于发电、输配电、用电等电力系统环节。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建设的快速增长为大规模储能系统的部署奠定了基础。随着能源转型的加速,储能电池市场将迎来新的机遇。

中国储能电池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

性能不断提升:储能系统安全事故在全球范围内的发生,引起行业的广泛关注。提高储能电池安全性能是解决系统安全问题最有效的措施。追求更高的安全性能和更长的循环寿命是未来储能电池技术的发展趋势。

分布式储能系统:储能系统应用方式正在从集中形式扩展到分布形式(即分布式储能系统)。分布式储能系统的应用有助于微电网的建设。分布模式的发展正在拓宽储能系统的市场应用场景,且未来也将带动相关技术的发展及市场的增长。

梯次利用:梯次利用指将废旧动力电池应用于储能电池中。其已被确定为储能系统建设的一种具有成本效益且可持续的替代方案。随着新能源车被更广泛地采用,预计未来将有大量废旧动力电池可用。因此,储能系统领域的梯次利用有望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