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磷酸铁锂电池加速,三元电池要输了?

日期:2021-06-25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06/25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磷酸铁锂电池 三元电池 动力电池

磷酸铁锂产量三年来首次反超三元,今年五月我们已经见证了历史性的时刻。在“以一己之力把磷酸铁锂从边缘化拉了回来”之后,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外供速度也进一步加速。

6月22日,一汽红旗宣布,旗下纯电中型轿车 E-QM5 将正式上市,全系配备比亚迪提供的刀片电池,NEDC综合续航里程431公里。红旗品牌在共和国汽车工业史上的地位,自不必多说,由此可见刀片电池的市场认可度。

青睐刀片电池的车企不仅仅限于红旗,今年3月有报道称,比亚迪将为现代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供应刀片电池。近期,又传出苹果公司与比亚迪就电池供应进行谈判的消息,Apple Car或将搭载磷酸铁锂电池。另据东吴证券的研报,比亚迪已成功配套长安一款纯电,以及金康和北汽两款车型。

事实上,自从去年刀片电池“利刃出鞘”以来,全球范围内的众多车企都对刀片电池表现出极大兴趣。按比亚迪副总裁、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的说法是:“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

据报道,比亚迪将向奔驰母公司戴姆勒供应刀片电池;比亚迪将为福特供货,虽然目前合作的是三元电池,但也不排除未来供货刀片电池的可能。去年还传出“比亚迪正在与捷豹路虎就电池供应和生产进行谈判,并计划在英国建立其在欧洲的第一家电池工厂”的消息。此外,比亚迪还与丰田成立合资公司进行汽车电池研究。

从时间上来看,刀片电池的实际外供可能也并不遥远。去年4月,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曾表示,有多个国际品牌车企与比亚迪洽谈刀片电池的合作,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就会有搭载刀片电池的国际品牌车型上市。

安全性甩三元“两条街”

“我们迭代成刀片电池,在安全性上把对手甩掉两条街。”在近期的一档对话节目中,王传福对主持人蒋昌建如是说道。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刀片电池之所以在全球范围内声名鹊起,是因为它拥有其它动力电池无法企及的安全性,采用热稳定性更强的磷酸铁锂电芯,不仅通过“刀片”结构创新克服了能量密度较低的缺点,还完美通过了在动力电池安全领域最严苛的针刺测试。而这正是目前三元做不到的。

此前,王传福自豪地宣称刀片电池已经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在安全领域,刀片电池可谓实现了“乾坤大挪移”,而这也正是王传福敢说“甩对手两条街”的底气所在。

另外,刀片电池的成本优势十分明显。以比亚迪?汉为例,搭载拥有300多项专利的刀片电池,在相同续航里程下,可使整车电池包的成本下降30%,单车毛利可以提升1.7万元。市场数据显示,自2020年7月上市以来,“汉”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8万辆。

纯电+混动全“配刀”

刀片电池在外供加速的同时,内供也在快速铺展。就在红旗宣布E-QM5 将上市的同一天,比亚迪官方正式宣布其旗下新车型EA1定名为海豚,并将搭载刀片电池。据悉,该车采用“海洋美学”设计理念,最早于今年4月上海车展亮相,基于新的e平台3.0打造,有望今年年内上市。

事实上,刀片电池已经成为比亚迪电动汽车的标配。4月7日,比亚迪举行“纯电全系‘配刀’安天下”发布会,正式宣布从即日起,旗下全系纯电动车型,开始全面搭载刀片电池。也就是说,除了我们熟知的比亚迪?汉,比亚迪秦、秦Pro和宋Plus也都将搭载刀片电池;此外,比亚迪新款唐EV也将配备刀片电池。

王传福曾言,为解决石油的安全问题,兑现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承诺,比亚迪提出了两条腿走路的方案,即:“少用油”和“不用油”。其中,纯电车型全系配刀片电池,可实现“不用油”战略。另外今年年初比亚迪超级混动系统DM-i也正式对外发布,,可以实现“少用油”。

比亚迪DM-i发布的同时,“插混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也惊艳亮相。根据比亚迪官方介绍,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采用的是无模组化设计,电池与包体设计融为一体,形成类似蜂窝铝板结构,大大提升了电池包的结构强度,安全性得到极大保障。

为了加速“出鞘”,纯电+混动+内供+外供“安天下”,比亚迪刀片电池产能也在急速扩张中。据王传福称,重庆壁山工厂的电池产能已达20GWh,年底要达到35GWh。根据规划,比亚迪长沙20GWh刀片电池工厂和贵阳10GWh刀片电池工厂也将在今年逐步建成投产。

除了重庆、长沙、贵阳工厂外,比亚迪的蚌埠弗迪生产基地也在紧锣密鼓进行。据悉,蚌埠弗迪项目总投资60亿元,规划年产20GWh动力电池。综合以上四个生产基地规划年产能,刀片电池的年产能有望达到85GWh。

三元“出枪”

从目前刀片电池加速“出鞘”的气势来看,王传福似乎并不满足于仅仅是“把磷酸铁锂从边缘拉回来”,带领铁锂阵营打趴三元也许是个“小目标”。

前不久,王传福辟谣“劝雷军不要造车”,可实际上,他或许可能正巴不得小米汽车早日横空出世,正好装配自家的刀片电池呢。小米+大刀,干新能源革命也很对路。

“生死看淡,不服就干。”这不仅是雷军的信条,也许在王传福那里,刀片既然已“出鞘”,对准的不仅仅是老对手宁德时代、LG化学,而是整个三元。

不过,三元怎会坐以待毙?既然刀片可“出鞘”,那么未来三元也是有可能“出枪”的。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