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使电池变“柔软”?功能性水凝胶电解质有助于开发新型锌离子电池

日期:2022-03-15    来源:我是科学家iScientist

国际储能网

2022
03/15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锌离子电池 电池电解质 水凝胶电解质

近日,中科院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胡林华教授团队与石家庄学院季登辉教授团队合作,研制出一种功能性水凝胶电解质。它可以使锌离子电池在更广泛的温度范围内(-20°C 至60°C)实现良好的机械稳定性,应用场景更广泛,拥有更大的电池容量。该研究结果于2022年1月13日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化学工程杂志》上。

水性锌离子电池具有成本低、安全性能高等优点,具有良好的前景,是传统锂离子电池的可替代品。与传统电池相比,用于锌离子电池的水凝胶电解质有助于防火和防止泄漏,可提高电池的安全性能。但在极端条件下,如温度较低或较高时,水性电池仍存在稳定性不足、性能差等缺点。

对于电池的电解质来说,温度是一个关键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研究小组设计了一种功能性水凝胶电解质,它由水、甘油、乙腈、硫酸锌,以及丙烯酰胺(AM)和N,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MBA)形成的聚合物组成。聚丙烯酰胺(PAM)构成了水凝胶电解质的三维骨架,锌盐则是电池中锌的来源。

这种聚合物增加了其本身与水分子间的氢键比例,而降低了水分子与水分子间氢键的比例。键合作用的调节降低了低温结冰和高温蒸发的可能性,有利于扩宽电池工作的温度范围。

功能性水凝胶电解质的另一个优点是具有高柔韧性,以此为基础制作的电池具有很好的机械稳定性。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在不同的弯曲角度下, 电池的电压依旧保持稳定。

此外,采用该水凝胶电解质的电池具有高循环稳定性(Zn//Zn 电池稳定循环超过 3000 小时)以及优异的电化学性能(在5A·g-1下循环10000圈,容量为185 mAh·g-1,保持率为88%)。

这种多功能凝胶电解质,为开发高性能的锌离子电池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