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中国共享储能增发新能源电量首破1亿千瓦时大关

日期:2022-0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江宁 王国栋

国际储能网

2022
03/14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共享储能 国网青海电力 青海电网

记者3月11日从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截至2月底,青海电网通过共享储能增发新能源电量10127万千瓦时,标志着中国共享储能增发新能源电量首次突破1亿大关。

青海作为清洁能源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太阳能资源约占中国的11%,光热资源居中国第二。同时,青海也有大量可用于新能源开发的沙漠、戈壁、荒漠。作为清洁能源富集之地,发展储能产业是支撑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的重要手段之一。

据介绍,截至今年2月底,青海电网并网电化学储能容量为36.3万千瓦/49.8万千瓦时,其中参与共享储能的电站有2座,总容量为8.2万千瓦/16.4万千瓦时,共有366家新能源发电企业参与共享储能交易,累计成交3533笔,总充电量9903万千瓦时,总放电量8134万千瓦时,实现了新能源企业与储能企业互利共赢,缓解了电网调峰压力,对中国储能大规模发展有重要借鉴意义。

据介绍,新能源发电的调节灵活性差、间歇性及波动性强等特点,给新能源消纳及规模化发展带来巨大挑战。而储能在电网调峰填谷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当新能源发电过剩时,将多余电量进行存储,待用电紧缺时进行释放。

目前,中国储能应用的主要场景有电源侧、负荷侧及电网侧三种,但三个应用场景普遍存在独立、分散、利用率低的情况,且储能作为主体进入市场后,缺乏成熟的商业运营机制。

为充分释放青海电网的储能发展潜力,2018年,国网青海电力积极创新开展共享储能应用研究,在中国首次提出“共享储能”概念,将电源、用户和电网三方储能资源进行整合,以电网为中枢平台进行优化配置,在为电源、用户自身提供服务的同时,灵活调整控制模式,实现储能资源全网共享,从而实现源网荷各方储能能力全面释放。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