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钠硫电池 » 正文

锂电材料太贵?别急,还能用钠,钠电池企业众钠能源获新一轮融资

日期:2022-03-10    来源:银柿财经

国际储能网

2022
03/10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原料 钠离子电池 众钠能源

近年来,新能源作为赛道的核心方向一直是市场的焦点,锂电池板块(同花顺代码:885710)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经过2021年下半年的主升之后,锂电池板块于同年年底开始回调,但股价的下跌并没有对行业的景气度造成太多冲击,上游锂电材料到目前为止依然维持上涨趋势。同花顺iFinD显示,国内碳酸锂价格从2021年年底开始加速上涨,截至2022年3月8日每吨报价为46.7万元,上海钢联发布的数据显示,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更高,3月8日报50.35万元/吨,3月9日每吨再度上涨500元,报50.4万元。

锂电材料的水涨船高使得成本增加,于是寻找替代方案的声音也随之出现,钠离子电池就是其中的路径之一。近期钠离子电池的融资事件又为这个方向带来了一定热度。

众钠能源获Pre-A轮融资

3月4日,江苏众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钠能源)获得Pre-A轮融资,由碧桂园创投独家领投,但并未公布具体金额。

根据众钠能源官网信息,该公司于2021年1月成立,公司科学家为留美博士赵建庆教授,拥有十五年钠离子电池研发经验,并持有多项领先的专利技术。公司业务为推进钠离子电池产业化,产品包括围绕聚阴离子技术路线的硫酸铁钠电池等。公司目前已经成功开发出3款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全套制备技术,小试阶段的软包电池样品经第三方检测。截至目前,众钠能源共获得了种子轮、天使轮、Pre-A轮3轮融资,天眼查显示公司前两轮融资均为同创伟业领投,其他资方还包括苏高新创投集团、南大紫金等,公司官网的信息显示,最新一轮融资的资金将用于扩充研发及量产技术团队。

从公司网站的介绍来看,众钠能源的产品可以用于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储能电站等多个领域,目前众钠能源已与多家下游客户达成战略合作,第一代量产产品将于年内启动交付。

钠离子电池热度最早还是来自“宁王”

其实钠离子电池概念上一次吸引市场较高程度的关注是在2021年7月,正是由于当时宁德时代将召开钠离子电池发布会,具有相关概念的个股受到资金追捧。同花顺钠离子电池板块自2021年7月15日诞生,板块包含了宁德时代、容百科技、鹏辉能源等个股,2021年11月30日该板块来到波段最高点,之后开始调整。

根据宁德时代2021年7月29日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发布会的信息以及众钠能源官网数据,钠离子电池有着与锂离子电池相似的工作原理,主要通过钠离子在正负极之间的嵌入、脱出实现电荷转移,钠离子电池相比于锂电池具有成本优势,钠离子化合物每吨只需250元左右,且价格稳定;但相较锂离子,钠离子体积较大,在材料结构稳定性和动力学性能方面要求更严苛,且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较低、循环寿命短、产业链尚不完善。

宁德时代第一代钠离子电池的电芯单体能量密度为160Wh/kg,根据宁德时代官网信息及对相关工作人员的采访,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预计将在2023年形成基本产业链。

钠离子电池今后将向怎样的方向发展、何时能在新能源领域大范围推广应用,记者将持续关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