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超大一批锂电池原料登陆上海,5月还有更大,新能源整车出口激增原来靠这个

日期:2022-03-10    来源:上观  作者:李晔

国际储能网

2022
03/10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原料 新能源 碳酸锂

新年开局,上海口岸外贸进出口捷报频传。1月,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35万标准箱,创历史单月新高。其中,上海新能源汽车出口尤其亮眼。今年1月,在新晋的汽车出口担当——南港码头,洋山海关共监管出口汽车2.2万辆,已超过该码头2021年出口1.4万辆的全年总量,且其中多数为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出口量的迅猛增长,也带来锂电池中最重要的原料——碳酸锂、硫酸锂需求的水涨船高。目前,国内自产碳酸锂、硫酸锂已无法满足全部需求,须借助进口来填补空缺。近期,经龙吴海关查验,司祈曼(上海)化工有限公司进口的13票共计1.3万吨散装高纯级碳酸锂、硫酸锂原料,被准予通关放行,成为龙吴港迄今所接收的最大一批锂电池原料。龙吴港是上海及华东地区各类散装货物进出口重要门户,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国际航运运能受阻,集装箱出现全球性短缺,散装运输因省时省钱,成为大量进口企业的新选项。

据原料进口企业介绍,龙吴海关第一时间指导企业完成“提前申报”动作,避免跨月申报产生汇率差而造成损失,并根据进口散装货物的物流特点,同步叠加“无陪同查验”“进口货物船边直提”等便利化通关举措,确保企业能及时生产。目前,企业已将龙吴港作为公司原料进口主通道,预计下一批更大规模的锂电池原料将在今年5月从龙吴港入境。另据统计,2021年,国内碳酸锂等锂电池原料进口量达8.1万吨,同比增长高达61.7%。今年,上海口岸作为国内锂电池原料进口门户,进口量有望再创新高。

锂电池原料进口增长,最终也将带动上海口岸新能源汽车整车出口的增长。据悉,根据上海市优化码头布局的整体部署,今年,上海港滚装码头汽车进出口业务将整体转移至临港新片区南港码头。届时,来自临港新片区及上海市内大量汽车,都将自该码头运至世界各地。为应对汽车出口业务不断攀升,洋山海关正优化相关流程,提供提前申报、预约检验、随到随查等个性化服务,做到“7×24小时”即到即办。据统计,2021年,上海市出口汽车48.4万辆,出口额570.1亿元,双双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长136%和206%。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